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常识才是起跑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5/07 12:23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太平盛世,“一言兴邦”或“一言丧邦”的事几乎难有,但因某一个说法而对生活甚至对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则并不罕见。比如当下让很多父母焦虑不已的子女教育问题,就可能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买个学区房,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听到很多房地产商这样推介自己的楼盘;“给孩子多补充营养,长高个,变聪明,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奶粉商与营养品商会这样做营销;“培优课程,择优选校,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类培训机构也会这样说。

  在这样的氛围中,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于年轻父母来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法定”职责,或是一种“神圣”使命,实际上更像是一种命运的催告,一种虽然不知道来自何方但绝对不敢违抗的命令。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些家长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尽量不让自家孩子的成长条件比同龄人差;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找社会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培养方式,尽量让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优秀出众;聚在一起,说来说去离不开孩子的分数,谈来谈去离不开孩子的成绩,比来比去都是孩子的技艺和技能。焦虑如传染病,在家长中蔓延。孩子们呢?本该简单的童年,却被“押去”这个那个培训班,无周末无假期,快乐如同轻风,从孩子们的成长岁月中吹过,几乎不留痕迹。

  没办法,社会竞争那么激烈,人生不一定会赢,但至少不能输,只有“从娃娃抓起”了。更狠的则喊出了“起跑即冲刺”的口号,功利浮躁,乱象横生,甚至有点残酷。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对孩子成长的起跑线作一个清晰、准确的界定。笔者认为,对于未成年人,分数竞争不是起跑线,认识了多少字、做了多少题、背了多少首唐诗,都不能保证孩子未来会成长为一个有知识的人;技艺竞争也不是起跑线,会演奏几种乐器、书法美术获得哪些奖项、有哪些体艺特长,也不能保证孩子未来会成为一个有素质的人。当年中科大少年班的那些神童,多数早早陨落,类似的反面例子有不少。

  原因在哪?站错了起跑线。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常识才是最重要的那条起跑线。

  常识是学问的基础,著名作家萧伯纳说:“有足够的常识便是天才。”常识也是一个人成长的根基。英国政治家哈利法克斯伯爵说:“人无常识,百事难成。”歌德更把常识看作是“人类的守护神”。

  具备常识即高人。诸葛亮借东风,靠的是自然常识;唱空城计,用的是人心常识;不主蜀,凭的是政治常识。而一个没有常识的人,比如试图靠“大神附体刀枪不入”的“神兵”拯救的大清,其不顾常识的后果,是加速灭亡。

  不顾常识、违背常识甚至颠覆常识的人与事,在社会中还有不少。去年那本念“平安”的《平安经》,结果作者自己被查,贻笑大方。前几天又出来一个“熟蛋孵鸡”,则更加离谱。可笑又可悲的是,越是脱离常识之事,越能博得人们的眼球,越是荒唐的雷人诳语,越能获得点赞。那些像“水变油”等分明是侮辱智商的项目,越是能获得投资。那个培养“熟蛋孵鸡”超能力的职业学校,不是招收了一批批试图让自己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么。

  这种情形的出现,背后是不顾常识而追求奇迹的心理,常识需要积累,更需要言传身教。因孩子教育而备受折腾的家长们,让你的孩子站在常识的起跑线上吧,让他们因拥有常识而乐享一个快乐简单的童年,因常识的加持而让人生跑得更久更远。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