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徐爱清:曹操也怕“月旦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4/30 12:34稿源:宁波日报

  徐爱清

  月旦评,是东汉末年汝南郡士大夫的一种沙龙性质的集会,主要是品评当世人物和议论时政。因其活动时间在月旦,也就是月朔,即每月初一,故而称之为月旦评。

  汝南月旦评的主持人,是当时的汝南名士许劭及其族兄许靖。许氏家族是东汉有名的士族门阀,累世高官,出了很多大学者,譬如《说文解字》的作者许慎。

  《后汉书·许劭传》载:“初,劭与靖俱有高名,好共核论乡党人物,每月辄更其品题,故汝南俗有月旦评焉。”许氏兄弟的月旦评影响很大,在汝南一带很成风气,甚至成为名士们品评人物的代名词。后世南朝梁的学者刘峻在《广绝交论》中就有“雌黄出其唇吻,朱紫由其月旦”这样的话。

  在东汉察举制的选官制度之下,社会舆论对一个人的评价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其仕途。许氏兄弟对人的评价褒贬,几乎就是权威,人称“所称如龙之升,所贬如坠于渊,清论风行,高唱草偃,为众所服”。

  许劭在汝南郡当官的时候,因为他的舆论影响力,搞得郡中大小官员都很畏惧,“莫不改操饰行”,纷纷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士人官员在意许氏月旦评,曹操也不例外。

  曹操为人任侠豪放,但有一个短板,让他在名士中间有点抬不起头。曹操的父亲曹嵩是宦官中常侍曹腾的养子,虽然曹腾是个不错的宦官,还封侯了,但是“宦官之后”的出身,始终让曹操被名士嘲笑。

  曹操为摆脱被人看轻的尴尬局面,千方百计恳求许劭给自己下个评语。许劭起初推辞,说啥也不置评。曹操耍起了无赖,紧逼许劭。许劭迫不得已,说了一句:“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这个褒贬兼有的品评,令曹操名声大震,不久后他就藉此被举为“孝廉”,在首都洛阳做官,“奸雄”的名号就这么来的。

  曹操这么在乎月旦评,首先是因为,月旦评对人物的品评判断较为准确。在曹操还没有显现出英雄本色之时,就能对他做出那样的评价,可谓眼神毒辣,观察精准。其次,对于那些有着一身学识,但是无钱无名的学士来说,月旦评成为一条重要的为官之路。许劭不喜私下贿赂,做事公正,评判公平,这就给了苦寒学士机会,大批学子从这里走向仕途。这也使得月旦评成为一种有效的人才选拔手段。

  作为一个品评大会,月旦评带有社会舆论监督的性质。一些颇具势力的世家大族,因为害怕被舆论聚焦,就得夹紧“尾巴”,谨慎行事。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世家大族的行止有所约束、规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