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汪金友:“五一”节的感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4/30 12:34稿源:宁波日报

  汪金友  

  “五一”将临,回眸遥望,感想良多——

  我想起了1886年5月1日,以美国芝加哥为中心,举行了约35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但游行示威遭到了残酷镇压。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一决议,得到了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会举行纪念活动。

  我想起了1920年5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杂志,其中的“劳动节纪念号”专版,发表了孙中山的题词“天下为公”、蔡元培的题词“劳工神圣”,以及李大钊的文章《“五一”运动史》。在这篇文章中,李大钊号召中国工人把这年的“五一”作为觉醒的日期。当天,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和集会。这是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我想起了1921年“五一”前夕,在北京的共产主义小组成员邓中夏等人创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里,工人们学唱《五一纪念歌》。其歌词是:“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热血,为他牺牲;要把强权制度一切扫除净,记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红旗飞舞,走光明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贫富贵贱,责任唯互助,愿大家努力齐进取。”至今看到这首歌词,仍然让人热血沸腾。

  我想起了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个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也是我党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我想起了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每年的这一天,全民休假,举国欢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娱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我想起了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一次修订了1949年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每年春节、“五一”节和国庆节法定节日加上调休,全国放假7天,形成了3个“黄金周”。2007年12月14日修订的《放假办法》,又将“五一”黄金周调整为“五一”三天小长假。

  今年的“五一”,人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抢购火车票和飞机票。据央视财经消息,火车票的发售量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航空方面也是如此,多地航班比2020年同期提升550%到1000%。有人预测,今年的“五一”假期有望成为“史上最热的黄金周”。也许是腰包鼓鼓,也许是疫情趋缓,也许是梦想在飞……从一个方面来看,旅游大军数以亿计,正彰显出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