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一勿打和尚,二勿打黄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4/23 09:21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老宁波都知道老话“一勿打和尚,二勿打黄胖”的道理。为什么和尚勿能打?因为有可能会倒霉。和尚是方外之人,往往深藏不露,也许一个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僧人,却身手不凡,谁要是不知深浅打他惹他,岂不是自讨苦吃?有道是“禅武合一”,寺庙里的和尚们除了念经打坐之外,舞棍练拳也是一种传统。例如声名远播的少林寺武僧,功夫何等了得!顺便说一下,和尚习武多使用棍棒,不用刀枪斧钺等杀伤力更大的武器。因为佛教讲的是慈悲为怀,不杀生,而在十八般兵器中,棍棒相对算是比较“温柔”的了。当年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天下武功最高的和尚孙悟空,手里拿的也是一根棍棒——定海神针变成的如意金箍棒。

  那为什么勿能打黄胖呢?因为这样做太缺德。大家知道,黄胖指的是脸色发黄、浮肿虚胖的人。“黄胖搡年糕,吃力勿讨好。”就是说有气无力的病人,也可以泛指弱者。所以打黄胖就是欺负弱者,最被人看不起。可以肯定的是,越是在弱者面前飞扬跋扈的人,遇到比自己强的,就越是低三下四。也许是知道和尚厉害,打和尚的事没怎么听说;而“打黄胖”也就是欺负弱者的事,则时有所闻。今天阿拉重点就来聊一聊这种现象。

  就在本月10日,一桩“必胜客上等人”欺负弱者的新闻,引起舆论哗然。话说一个女人率儿子及其女友,在重庆一家必胜客餐厅用餐时,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女服务员,不小心将一些可乐洒到了这个女人的衣服上。女人自称“上等人”(言下之意服务员是下等人),穿的是高档衣服,被弄湿了就得赔2800元!她不顾人家再三道歉协商,不依不饶,盛气凌人,态度横蛮到引起现场群众公愤,有人气得差点要冲上去揍她!最后在警察的再三调解下,由必胜客餐厅赔了她800元了事。

  不由得联想起德国总理默克尔碰到类似情况时的反应。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默克尔在出席一次活动时,一个名叫马丁的年轻侍者,不小心手中的托盘一倾斜,五杯啤酒全部洒在她的背上。马丁事后接受采访时说:“尽管默克尔的衣服都被淋湿了,但是她转过身,还对我微笑,依然走向主席台发表演讲。”这样的情商、雅量和风度,才是真正的文明;而为一点小事就耍威风欺压弱者的所谓“上等人”,其实是野蛮行径。

  在这种人的眼里,以为弱者无权无势无钱,可以随便欺凌随便踩;殊不知有时候欺人太甚,也会付出惨重代价。据报道,辽宁抚顺发生过这样一件令人震惊的案子:一名时尚女子驾一辆宝马车,路过一个自行车修理摊时,刮倒了一辆待修的自行车。宝马女倒打一耙,硬说是自行车刮了她的宝马,要求摊主赔偿损失,并对他百般辱骂。在双方的争执过程中,摊主无意中把宝马女的衣服碰脏了。宝马女立马要求摊主先拿出3000元钱,赔她的衣服,还打手机喊来了父母助战。其父不问青红皂白,直接抄起地上的自行车打气筒,对着摊主的脑袋猛砸,砸得摊主血流如注,倒在地上。其父一面扬言谁敢靠近就打谁,一面继续猛砸摊主;她妈则对着周围打抱不平的群众破口大骂。打累骂累后,其父勒令摊主一刻钟之内拿出3000元钱,否则就要“做了”他这条“贱命”……摊主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说是回家取钱,却拿来了一把西瓜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捅死了宝马女一家三口!

  像这样的极端例子,当然非常罕见,必须进行法律干预;而与更多的人有关系、更值得大家警觉的是,社会上某些司空见惯的欺负弱者现象,例如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扫地,有人当着他们的面,往地上扔垃圾;又如有的中小学教师,根据学生家长的地位和家庭的贫富,来区别对待学生……追根溯源,这些现象的产生,源于一些人平等意识的缺乏。

  “一勿打和尚,二勿打黄胖”的老话,反映了宁波人的一种处世经验和平等意识。尊重他人,摆正自己,不耀武扬威,不欺负弱者,这是做人的基本素养。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