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王玉堂 李金铃: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三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4/15 02:13稿源:宁波日报

  王玉堂 李金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这一重要论述饱含深情,充满期待,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方向引领和根本遵循。

  年轻干部往往经历单一、阅历不足,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受挫折和磨难相对较少,必须注重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培养勇挑重担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不断增强意志力。意志力就是为实现既定目标而排除干扰、勇往直前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年轻干部必须切实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真正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作风,努力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场又一场风险挑战。

  不断增强坚忍力。坚忍力就是面对困难的能力。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困难总是在坚忍者面前低头,成功总是在坚忍者面前出现。年轻干部必须要有直面困难、直面问题、直面风险挑战的勇气,始终保持“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强大定力,涵养“泰山压顶腰不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定“迎着困难上,坚决打胜仗”的必胜信念,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不断增强自制力。自制力就是约束自己的能力。自制力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意志力,一个意志薄弱的人不可能有强大的自制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都有七情六欲,最难战胜的是自己。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年轻干部必须注重加强道德修养,涵养道德操守,增强道德定力,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要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坚持从小事小节上约束自己,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自制之力守住欲望之门,以自律之心守住做人本色。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一个人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不会自然形成,需要在实践中反复磨炼。对年轻干部来说,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就香得愈浓烈。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干事是最好的修炼。年轻干部要自觉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增强自己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