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江舟:鲍叔牙那样的朋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4/08 02:03稿源:宁波日报

  江 舟  

  管仲是历史上的名相,其能够有“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之功,主要应归功于个人谋略,但也与好友鲍叔牙的极力推荐有很大关系。管仲和鲍叔牙互相信任,友情深厚,古人将“管鲍之交”引申为“知己”的代名词。从现代人交友的视角审视鲍叔牙的“优点”,有三个方面令人敬佩。

  宽以待人,不计小节。管仲和鲍叔牙年轻的时候,两个人一起做生意,管仲总是多分利益,有人为鲍叔牙鸣不平,鲍叔牙却为管仲开脱,管仲家里贫穷,又奉养老母,多拿一些没有关系。在友谊和利益之间,鲍叔牙真诚为朋友着想,坚决地选择了友谊。还有一次,管仲为鲍叔牙办事,结果却给鲍叔牙添了乱,使其处境更加艰难,鲍叔牙不但没有责怪管仲,反而宽慰他说是个人运气不好。“管鲍之交”,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对待管仲暴露出来的缺点和彼此之间的不快,鲍叔牙不是片面苛责,而是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以真诚之心感动朋友。

  举贤自代,出以公心。一开始,齐桓公欲拜鲍叔牙为相,鲍叔牙却说:“治理齐国,有高傒(齐国上卿)和我就行。如果想建天下之功业,那非用管仲不可。”由于鲍叔牙的极力推荐,齐桓公放下对管仲的恩怨,重用管仲为齐国相。管仲不负重望,为齐国霸业立下不朽功勋,被桓公尊为仲父,而鲍叔牙则心甘情愿做管仲的下属。鲍叔牙以国家兴衰为重,不以个人得失为念,一心举荐贤才,甘当配角,比管仲更有可佩服之处。所以,司马迁在《史记》里说,“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真诚信任,闻过则喜。管仲病重,齐桓公欲以鲍叔牙接替管仲相位,征求管仲意见,管仲却说:“鲍叔牙心性高洁,但心胸不够宽广,看到人家一点不好就念念不忘,所以不适合担任相位。”有人告诉鲍叔牙,说管仲反对你为相,真是恩将仇报。鲍叔牙却笑着说:“管仲以国家为重,不因为我是他的挚友就偏向我。我的才能管理刑罚还可以,治理国家远远不够。这正是我当初举荐他的原因。”面对他人的挑拨离间,鲍叔牙不以为然,相信朋友是出于公心,而非恶意贬低自己。

  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不仅反映兴趣爱好,而且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对个人成长有着重要影响。一些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最初的缘起往往是交友不慎。英国哲学家培根有句名言:“除了一个真心的朋友之外,没有一样药剂是可以通心的。”能交上像鲍叔牙那样的朋友,确实是人生的一种幸运。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