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杨丹萍 许继琴:民营经济迸发创新创造活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25 01:17稿源:宁波日报

  杨丹萍 许继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各类经济主体造成的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浙江考察时,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一年来,宁波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奋勇争先,迸发出了令人惊叹的创新创造活力,在疫情下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市场主体持续做大做强。在世所罕见的疫情影响下,宁波的民营经济主体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10万户,达到110.3万户,同比增长8.3%。其中,民营经济106.4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4%。宁波的民营经济龙头企业也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持续做大做强,雅戈尔、金田投资、奥克斯集团等35家制造业和进出口贸易企业入选2020年浙江民营企业200强。在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2020年省优质企业名单中,宁波以民营企业为主的565家入选培育库,占全省2438家中的23.17%。

  单打冠军凸显创新活力。宁波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专注于产品创新,多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是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主力军。2020年宁波新增1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总数达到51家,数量连续位居全国各类城市第一。在浙江省经信厅公布的2020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全省共有86家企业入围,其中宁波有15家企业进入名单,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了民营企业巨大的创新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再显神通。民营企业在宁波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中发挥重要作用。2020年,全市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创建平台9家、累计达到15家;由浙江蓝卓等11家企业联合申报的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成功入围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浙江蓝卓也入选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吉利汽车、雅戈尔、奥克斯、杉杉等一批民营企业通过嫁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利用工业互联网构建战略、产品、管理等创新体系,积极布局智能产品、智能生产和数字化营销,不仅在2020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成功地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

  外贸逆势上扬再创新高。作为宁波外贸“主力军”,民营企业既是外贸领域最活跃的力量,也是稳外贸重任的主要担当者。面对疫情影响,民营外贸企业知难而上,灵活应对,一方面坚持走技术转型升级之路,围绕品质提升竞争力;一方面抓住国外疫情防控不利的时机,积极开拓巩固海外市场;同时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大胆拓展海外仓,营造出争相“买仓”、抱团出海的喜人局面,为全市的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提供了强劲的新动能。2020年,宁波民营企业出口4896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6.4%,同比增长10.9%,增幅比全市整体高3.6个百分点;进口2086亿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61.7%,同比增长17.4%,比全市增幅高11.8个百分点。正是依靠民营外贸企业的强力支持,宁波实现了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9787亿元,同比增长6.7%,高出全国4.8个百分点的骄人成绩。

  (作者为宁波大学、宁波市区域经济研究基地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