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刘秉印:坚持用大历史观认识和推进艺术振兴乡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19 12:23稿源:宁波日报

  刘秉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所谓“大历史观”,就是坚持以整体的、长远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的思维方法,以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贯通古今的视野来认识和思考我国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艺术赋能乡村活动。高校因具有学科、专业、人才、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在艺术振兴乡村中将会扮演重要角色,发挥更大作用,要树立大历史观,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进一步认识和推进艺术振兴乡村。

  一、从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此,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担当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和乡村美学规律,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乡村振兴的战略研究,重点支持农业、艺术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汇聚优秀人才,切实提升乡村政策与实践相关领域的研究能力,积累一批具有乡村特色的研究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如宁波大学成立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该研究院将在全国不同区域选择1000个村设立“千村观察点”,重点调研各类产业、民生、文化、生态、公共服务等政策下到乡村后的实施状态,为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二、从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育新人”就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高校开展的艺术振兴乡村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与人民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吃住、一起创作,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了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砥砺了艰苦奋斗的意志。如,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通过在乡村建立“潘艺·工坊”“潘艺名师驻村工作室”“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创业基地”“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振兴乡村实习实践基地”等载体和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美育下乡”活动,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只有到群众中去、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时代新人。

  三、从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农村教育是我国整个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而农村美育又是整个农村教育的一大短板。主要表现在学校对美育的重要意义认识还不到位,广大农民对美育的育人功能特别是美育教化功能认识不够,学校美术课程匮乏,乡村美术教师还存在一定的不足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要重点解决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艺术振兴乡村活动,要让更多的艺术家、懂艺术的高校师生走进农村,来到农村学校、田间地头,与当地学生和农民一起创作,共同开展艺术振兴乡村活动。这势必能有效缓解农村美育不足的问题,既让广大农民认识到美育的重要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农村孩子的思想素质、人文修养和审美能力。

  四、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艺术振兴乡村活动,把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的美挖掘出来,让艺术设计之美与农村的原生态之美发生“化学反应”,让村民感受艺术、体验艺术,从中发现艺术之美,改变村民过去喝酒划拳打麻将等生活陋习,帮助村民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理念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让村民在美的熏陶下激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极大提升了农民精神风貌,进而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艺术振兴乡村之举改变的是村貌,更是民心,现在村里上下齐心协力办一件事,凝聚力更强了。

  (作者为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