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孙叶飞:加强“四史”教育 增强使命意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04 02:16稿源:宁波日报

  孙叶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到学习“四史”,这是党中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继续发扬重视学习、善于进步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将历史经验、现实发展与未来战略相结合而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艰辛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党建经验、斗争经验、执政经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这是我们宝贵的财富。这些经验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结晶,是治党治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丰富学习资源,更是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开展“四史”教育,是研判世情、国情、党情,科学把握党和国家所处历史方位的前提与基础,是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厘清历史脉络的必然要求。通过“四史”教育,必将增强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和有益的。

  宁波是一座有着七千年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党史资源大市,革命遗址数量众多,不少革命遗址历史价值高,如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当前,宁波正在积极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要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加强“四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是“四史”教育社会化。把“四史”元素融入社会生活,融入职场,融入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在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通过宣传标语、微课传播、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四史”教育。

  二是“四史”教育生活化。尤其是在青少年教育中,在学校里开展“四史”教育,在家庭中普及“四史”教育,使得青年人在学习党史中感受党的发展历程,鉴史明智。再从知到行,在生活的点滴中提升自身的使命意识,内化为自觉的行动。

  三是“四史”教育人文化。把宁波本土优秀红色资源融入“四史”教育,整合本土红色资源,挖掘红色内涵,开发红色旅游,把各地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作系统梳理和提炼,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革命精神的真谛。

  四是“四史”教育数智化。充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融合虚拟仿真技术、全息影像技术的现代融媒体红色革命体验馆,通过360度沉浸式体验,回望革命来时的路,同时开发各类手机APP和小程序等通俗型“四史”教育小软件。如重走宁波革命足迹的程序,系统获取用户每天的运动步数,按照一定的比例,将运动步数转换为重走宁波革命足迹里程数,每到达一个革命遗迹点,系统会对应显示出这个革命遗迹相关的历史知识,从红色传奇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让初心薪火相传。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