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黄立丰: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04 02:16稿源:宁波日报

  黄立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即:这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了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革命)、事关党的前途命运(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学习党史,就是要求我们在学习中牢牢抓住建党百年来“两个伟大革命”相伴相随、相辅相成的历史主线,即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协同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伟大历史,从中深刻理解“两个伟大革命”协同推进的历史规律。

  一、社会革命的重大历史关头亦是自我革命的攻坚克难时期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经历了数次重大历史关头,如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与这些社会革命相互伴随、相互促进的,是党进行的一次次重要的自我革命。在“两个伟大革命”协同推进过程中,社会革命越是经历重大历史关头,自我革命就越显得艰难但却更加重要,进一步来说,伟大社会革命酝酿发生的关键时期,往往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攻坚时期。如遵义会议,这是党的历史上一次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在这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立场,尖锐地批评了博古、李德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实行单纯防御、在战略转移中实行逃跑主义等错误,使党的思想政治路线又回归到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上,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由此实现了伟大转折。遵义会议就是在社会革命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坚决批评和纠正“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在关乎党、关乎红军、关乎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不断攻坚克难,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光辉典范。

  二、自我革命的重大进展能够推动社会革命实现历史性飞跃

  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其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特质的必然体现。这也充分说明党的自我革命并不是孤立和单独推进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担负起伟大使命而内生的精神品质。换言之,党的自我革命是服务于党领导的社会革命需要的,同时,党的自我革命的进展程度又决定着社会革命的实践深度。历史实践证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进展,能够推动社会革命实现伟大的历史性飞跃。

  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广大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一伟大社会革命之所以能够实现历史性飞跃,正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认真纠正“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审查和解决了党的历史上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端正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党的自我革命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正如1981年党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的:“我们党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有决心有能力防止重犯过去那样严重的错误。”这无疑源自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

  三、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统一于党的领导及其不懈奋斗的伟大实践

  “两个伟大革命”协同推进的历史实践,始终遵循了党的领导。即是说,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统一于党的领导,且统一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伟大实践。

  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就在党的一大纲领中确定了“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正是党领导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不懈奋斗,完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使命。在这过程中,党重视加强自我革命,如着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培育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明确提出并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不懈奋斗,取得了重要的积极成果。在这过程中,党又不断加强执政条件下的自我革命,继续发扬“两个务必”精神,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勇于自我纠错等。改革开放以来,党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过程中,党始终加强自我革命,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升自己,在解决党内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自己,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为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