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刘越祥:少琢磨人,多琢磨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04 12:03稿源:宁波日报

  刘越祥

  万科的王石在《不能自我否定,就不会拥有未来》一文中说道:“人生需要奥卡姆定律,这个定律说做什么事情简单最好,绝不要增加多余的东西。所以我的人生哲学就是简单问题简单化,复杂问题也简单化。”

  中国有句古谚:大道至简。比如,简洁的语言,使人易明白;简便的方法,使效率更高;简易的程序,使操作更方便;简单的关系,使交往更单纯;简约的生活,更加绿色健康……现实中,却有人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比如汇报工作,三言两语就能说明白,三五分钟即可讲清楚,可有些人汇报前喜探口风,想方设法打听领导的想法和意见,以求汇报对上路子;汇报时察言观色,拣领导顺意的说,见领导板脸就停,生怕领导不高兴;汇报后精打算盘,极力让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和领导喜好最大化,人为划圈子、设条款,绞尽脑汁想法子,一些原本简单的事,就变复杂了。

  再比如调查研究,是领导和机关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本身没多少复杂可言。但有的组织者安排调研时,首先考虑领导喜欢看什么、听什么、关注什么,在瞻前顾后中提前踩点、精心选点、人为设点,下足功夫,不仅使调研变了味,还给基层添了乱。

  还比如随同领导出差,也有人煞费苦心,出差前下功夫了解领导的兴趣爱好,想方设法寻思话题,可谓做足了功课,还美其名曰:让领导旅途不寂寞。这让不少人惊呼,跟领导出差成了一门高深学问。

  这些原本简单的事变得复杂了,其共同特征是:不是琢磨事,而是琢磨人,先琢磨领导是个什么样的人,再对号入座自己该干什么。人的思想是最复杂、最活跃的,刻意去窥探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揣摩一个人的真实意图,即便是最简单的事,都会变得纷繁复杂。复杂了有利可图,是这些事变复杂的原因:打着服务领导的幌子,能合理掩盖个人的私心杂念,甚至还让人觉得有本事;通过自己的“复杂表现”,有可能得到领导关注和欣赏,还可能实现个人升迁和不正当的利益需求。

  把简单的事复杂化,害处颇多。表面上看是为了服务领导、精心工作,其实质是典型的只唯上不唯下,是种精致的利己主义。采取合理包装等手段,使形式的东西越做越多、越做越美、越做越精,让形式主义精致化、合理化。通过“捧、拍、溜”等复杂做法,令一些官员在乐享排场、情调中助长了特权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更令人担忧的是,一旦这些人被提拔重用,会使“复杂化”在更广大的领域蔓延。

  少琢磨人、多琢磨事,正是我们工作生活所需。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多琢磨事的有盼头、有奔头,让多琢磨人的没市场、没空间;监督监察机关要对这种只琢磨人、不琢磨事的行为精准甄别、严肃处理;领导干部更应带头垂范、时刻警惕、自觉抵制、及时批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