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老老来走走,勿用挈包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2/25 11:57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逢年过节走人家,是中国老百姓千百年的风俗,阿拉宁波人也不例外。老宁波看到亲友拎着礼品上门,一面忙着端茶倒水拿瓜子花生,一面笑着说一句宁波老话:“老老来走走,勿用挈包头!”

  宁波方言“老老”是“常常”的意思,不是北方话称呼外婆辈的妇女,如《红楼梦》里的刘老老;“包头”广义上泛指馈赠的礼品,狭义上特指旧时流行于宁波城乡的“斧头包”。用一张粗粝的厚草纸,包上两斤糕饼或者果品,外形要包得像斧头,上面放一张印有“四时糕点、南北果品”字样的红色招头纸,再用棉线或纸绳扎起来,就是一件拿得出手的礼品了。老宁波相信实实在在的东西,相信老话讲的“田要补河泥草籽,人要补桂圆枣子”。所以桂圆、红枣、黑枣之类是斧头包“内存”的首选。

  还有一种送礼用的水果“亮眼箩”,也十分流行。几根细细的竹篾,扎成一个小小的箩,因为洞洞眼很大,所以叫做“亮眼箩”。里面放上两斤水果,用竹篾编的盖子一盖,绳子一扎,就可以拎着“招摇过市”了。那时候市面上的水果品种较少,最常见的也就是苹果、梨头、橘子等几样。

  大家看到,老底子亲友之间馈赠的礼品,虽然数量不多,品种也不是很丰富,但有一条比现在高级得多——所有的包装,全都是天然绿色材质,没有塑料袋之类污染环境的东西。食品包装如此,其他商品的包装也如此。例如“蛤蜊油”(又叫“蚌壳油”),就是利用天然的蛤蜊壳,作为一种护肤用品的包装盒,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

  再来看看今天的各种“包头”。包装材料已成了塑料袋、塑料盒的天下。有人将塑料称为“二十世纪最糟糕的发明”,因为塑料制品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造成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人类倾倒进海洋的塑料垃圾,不但已经在太平洋北部“建造”起一个面积相当于5个英国的垃圾群岛,还形成了严重的海洋微塑料污染。澳大利亚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全球海底的微塑料已经超过1400万吨,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当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在阳光和海浪的作用下,被分解成5毫米以下的米粒大小时,就被称为微塑料,它们正在把海洋变成科学家所说的可怕的“塑料汤”。它们不断地释放着有毒有害物质,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直接损害;同时由于体积小,很容易被海洋生物吞噬,并通过食物链传递,回到人类的餐桌上,进入人体。科学家发现,海洋中的鱼类和龙虾等生物体内,均已检测到微塑料的存在。如果对这种现象听之任之,预计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总重量将超过鱼类的总和! 

  毫无疑问,减少塑料垃圾造成的白色污染刻不容缓!其实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就实行了限塑令:“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近13年过去了,限塑令实行得怎样呢?据实地观测,超市在结账收费时,确实已经实行了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但是商场内仍免费提供透明塑料包装袋,不知道这种塑料袋能不能降解?这算不算一个漏洞?至于菜场,本人从来没看到过有收费的塑料袋,不管是轻薄透明的,还是又厚又黑的,全都由摊主免费提供。这里的漏洞就大了。有漏洞就得设法堵上,该收的钱还是得收。

  毋庸讳言,人往往有图方便图便宜之心,有免费塑料袋可用,何乐而不为?但事实提醒我们,这样做目光太短浅了。有资料表明,塑料垃圾的降解速度极慢,至少要200年才能被微生物降解,以致土壤和水资源长期恶化,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人们的生存环境。我们今天方便一时,明天反而更不方便,我们的子孙更是要烦恼200多年,真的太不值得、太不应该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眼光放远一些,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坚持少用塑料袋,支持有偿使用塑料包装袋,为自己也是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态环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