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王庆其:中医学是治病的学问,也是治人的学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2/25 11:56稿源:宁波日报

  王庆其 

  正因为中医学有着深厚的中国哲学基因,因此,它与西方医学有很大不同。在我看来,其中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与其说中医学是治病的学问,不如说是治人的学问,是通过治人达到治病的目的。

  《黄帝内经》记载:“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者,天地之镇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本思想。当前,由于医疗水平的限制,尚有许多疾病还缺少理想的根除办法,但是中医药扶助保护人的正气,通过正气抵御疾病,不失为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的良好对策,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医学理念。清代医著《医学源流论》把保护元气视为“医家第一活人要义”,“若元气不伤,病虽甚不死;元气或伤,虽病轻亦死”,“诊病决死生者,不视病之轻重,而视元气之存亡,则百不失一矣”。所以临床治病不忘处处顾护正气,尤其是对于急危重症,主张“留得一分正气,便有一分生机”。

  就拿新冠肺炎来说,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袭肺。其特点正如《黄帝内经素问》所说:“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施救疗,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清代医著《温疫论》也说:“疫者感天地之疠气,……此气之来,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邪从口鼻而入”。文献提示,疫病是由感受疫疠瘴气,从鼻吸入由呼吸道传染的急性传染病。

  医学研究认为,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型的病毒感染,目前还缺乏十分有效的对抗病毒的药物来治疗。但无论是预防或者治疗,努力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通过患者自身的抗病能力抵御邪毒,是防控疫毒的关键。而要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最重要的是养护好中医所认为的“正气”。《黄帝内经》提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卒然逢疾风暴雨而不病者,盖无虚,故邪不能独伤人”。意思是,疫毒之所以侵犯人体主要由于“正气虚”,反之“正气不虚”,疫毒就不能侵入,即使得病也往往症状比较轻,预后好,痊愈快。对于机体来说,“正气”集中体现在人的抗病能力。中医认为,人体内部有一种生化和制约并存的自稳调节机制,具有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自我修复、自我防御四大功能,人体依靠这些自稳调节功能维系着生命活动的有序进行,并具备抵御致病因素侵犯的能力。

  通过提升人体免疫力来治病,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种以治人来达到治病目的的做法,体现了系统观念,是中国人的一种智慧。中医历代有关瘟疫的文献记载了大量的治疗疫病的宝贵经验,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实践证明,中医药“扶正祛邪,清瘟排毒”的方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效,通过中西医结合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中国医药学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名中医)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