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戴口罩折射出三种意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2/25 11:56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公共场所戴口罩,这种极普通的行为,却折射出一个人是否具备现代公民应该有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

  现代社会是风险社会,社会运行的基础环节是风险防控。为了防控各种自然风险和意外事件,人类发明了保险制度;为了防控疾病风险,人类建立了疾病预防和控制系统;为了防控社会失序的风险,人类制订了法律,成立了政府……

  无论是社会整体还是个体,若不具备起码的风险意识,在充满风险的环境下是非常脆弱的。新冠肺炎疫情,最大的风险并不在确诊或疑似病例,而是无症状感染者。不久前的疫情中,东北两个高风险地区,“零号病人”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本人身带病毒而不自知,被其传染的聚集性活动参加者,也都缺少基本的风险意识,没有遵循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结果出现了“超级传播者”。

  在这些案例中,如果有一方具备起码的风险意识,戴个口罩,应不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相反,那些在公共场所或参与公共活动时自觉戴上口罩的人,就是有风险意识的人。他们戴口罩的行为,尽管主观上“为自己”,客观上却是对整个社会都有益。换句话说,现代社会对公民的要求,首先必须具备风险意识,对自己负责。具有风险意识的人越多,社会越安全,发生风险的概率越低。

  现代公民还要具备责任意识。马克思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在人类社会里,任何人都不是孤立的,都自然地与他人产生这样那样的关系。这些关系多数时候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所谓责任,就是对他人的义务。

  这种义务,一方面来自“必须这样做”的法律规定,另一方面来自“应该这样做”的道德感召。比如,疫情期间,人人都有责任防止病毒通过自己向他人传播,这既是一种强制性的法律规定,更是一个人“眼里有他人”的表现。无论有无症状,明知自己是感染者,却仍然到处走,是一种故意犯罪;未知自己是感染者,不戴口罩到处走,一旦成为“超级传播者”造成严重后果,也可能构成过失犯罪。还有那些公共场所吸烟者,那些不顾“儿童不宜”而在未成年人面前说色情段子者,都不具备现代公民起码的对他人负责的意识,应该受到鄙视甚至谴责。相反,见到公共场所戴口罩的人越多,人越容易产生自己被他人负责任对待的群体归属感和“他人眼里有我”的温暖感,薄薄的口罩上写着厚实的“责任”两字。

  还有规则意识。现代社会是规则社会,公民的规则意识和守规行为,是现代社会正常运转的保证。疫情防控,从《传染病防治法》到各地推出的行政措施,有一系列规则。这些规则既是政府领导疫情防控的基本遵循,也是每个公民的行为边界和应尽的法律义务。公共场合戴口罩,既是防范病毒传播的科学规则,更是疫情期间的社交规矩。

  最近,宁波市疫情防控办又下发了《关于在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通告》,要求市民在各类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的密闭空间,应该严格、规范、全程佩戴口罩,这是对所有市民的基本要求。即便一个人无风险意识无责任意识,但他“被迫”按规定在公共场所戴口罩,至少说明在他眼里规则是存在的,这样的人就是有底线的人。社会上不可能都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他”的人,但需要多数成员能把握住自己的底线。所以,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从侧面反映出有规则意识的人越来越多。

  风险意识利自己,责任意识利他人,规则意识利社会。拥有这三种意识的公民,才可以称之为现代公民。以此为基础,才能更好建设健康、文明的社会。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