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池政阳 孟献丽:构建“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28 04:12稿源:宁波日报

  池政阳 孟献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指出,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的社会化服务。宁波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5.6%。预计到2025年,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面临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如何将“互联网+”嵌入居家养老服务,是新发展阶段构建养老模式必须面对的问题。我市于2004年启动居家养老服务。2018年,出台了浙江首创性居家养老的地方性法规,即《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其中关于“互联网+”的相关规定是新亮点。传统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代社会老年群体的多元化需求,融入互联网科技,构建“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是时代的呼唤。

  一、实行“互联网+”助医,构建居家医疗新模式

  创造健康的老年生活,离不开完善的医疗机制,为促进居家社区与机构相协调,应确保实现居民与就近医疗机构的信息对接。

  第一,网上挂号服务。由社区志愿者为居家的老人创立医疗账号,方便老人通过互联网预约挂号,减少就医排队时间。为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更有利于老年群体身心健康,解决就医难问题。

  第二,普及护理上门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为“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了政策支持,主要针对行动困难的老年群体,有利于提高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2019年仅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就有300名护士加入,由医院整体出面,与“宁波云医院”一同建立规范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机制。今后要将“互联网+护理服务”由试点做到全市普及,确保老年群体得到安全、安心、可靠的居家医疗服务。

  第三,配备老年智能手环。在第五届北京老博会上,老年智能手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设备能通过内置的感应系统测量老人心率和每天的运动情况,一旦发生心率异常情况,不仅家属可以收到危险信号,且老人长按一键呼叫按钮3秒钟,即可自动呼叫120到就近的医院就医。这套配置可以大大节约呼救时长,特别是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生命安全起到关键性保障作用。

  二、实行“互联网+”助餐,构建居家用餐新模式

  民以食为天,为保障老年群体身体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老年人吃得好至关重要。据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老年助餐服务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实行的是社区老年食堂模式。在此基础上进行“互联网+”创新,将使助餐服务变得更高效、更优化、更个性化。

  首先,设置网络订餐服务。老年人不用出门,即可提前预约第二天的餐食。多样化的饭菜种类可供选择,为老年人的饮食增添了丰富性,也为助餐服务增添了更多的人性化设计。旧模式里想要取消助餐服务须在社区工作人员下班之前进行,如今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取消预约功能更加便捷,提前一天24点前即可一键取消,大大增加了该功能的延展性。

  其次,开设家政网络预约服务。在专属网络平台上预约家政服务,使家政服务质量得到保证的同时,也便于统一管理家政服务人员,使服务更正规,更好地保证老年人的居家安全。网络预约的家政服务可解决老年人用餐后的卫生清理工作,为身体不便的老年群体提供了便利。

  最后,关注指定社区公众号平台。用于日常向老年群体普及营养用餐知识和纠正饮食误区,对老年人形成健康饮食习惯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从思想上提升老年人健康饮食意识,长此以往老年群体饮食质量将进一步提高。

  三、实行“互联网+”助学,构建老年大学新模式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可以使老年群体思想不与社会相脱节。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学习会令相对更漫长的退休生活丰富起来,重拾自我价值,打破仅仅追求老有所养的被动局面,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美好畅想。近年来,我市老年群体求学热度不减,老年大学十分火爆,呈现出“入学难”的问题。实行“互联网+”助学,可以解决学校资源短缺、课程单一等多方面的问题,构建家中的老年大学。

  第一,实施网络报名、听课、答疑一条龙服务。网络报名减少了不必要的出行麻烦;网上选课给予了老年群体更多的选择机会和考虑时间;线上听课使学习变得更加自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时间上的安排。想听的部分不会错过,不感兴趣的部分可以略过,大大增强了学习的效率与针对性。

  第二,设置社区老年学习交流群。老年人可以根据不同的兴趣加入不同的群,在群中可以畅所欲言,互相探讨自己的兴趣点。志同道合的老年人可以与群友相约在线下社区,组织跳舞、唱歌、练字等兴趣活动。这样既可以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又能增加其社会参与感。互助、互赏,互联网使老年人学习的方式更便捷,学习的内容更多样,生活变得更精彩。鼓励老年群体利用所学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变老并不可怕,“老”也可有所“为”。

  概言之,将“互联网+”融入居家养老,构建居家养老新模式,对于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开展智慧养老、打造幸福健康的老年生活等方面具有创造性意蕴,是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化思路,增添居家养老的联动性,让居家养老不再孤单,形成推进社会化“互联网+”居家养老的自助、智能、和谐共进的局面。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