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任春晓:探寻高校思政教育新路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11 03:10稿源:

  任春晓

  坐落于浙江宁波北仑的“张人亚党章学堂”是以革命先驱张人亚命名的。这里是宁波市党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地方红色文化普及教育的热门“打卡地”。宁波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挖掘张人亚的革命事迹,从学堂到会堂到课堂,串起了学习教育的有机体系,找到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新方式新路径。

  拓宽视域,让教育者先受到教育。张人亚作为中共早期党员和后来的中央出版局局长兼代中央印刷局局长,深知保存党的活动信息的重要性,于是不顾危险、不怕艰难,把30余件党的文献从上海秘密运送回宁波老家珍藏,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思想火种、精神财富和红色资源。宁波大学党委班子带领中层领导干部、骨干教师来到张人亚党章学堂开展初心教育,让教育者率先接受教育,在行走和实践中学、在参观和讨论中悟,加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为党的教育事业献身的信念,立志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全体师生树立了榜样。

  拓展内容,使红色文化广泛传播。在张人亚精神感召下,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师生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队”,创作了红色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并搬上林杏琴会堂的舞台,作为宁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环节,在校园内巡演多场,使全校师生党员受到鼓舞和感染。这支“红色文艺轻骑队”利用暑假,走进城市社区、农村、海岛、企事业单位演出数十场,观众达数万人次。他们还把这个奋发向上的音乐剧带进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在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表达青年学子“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拓开格局,与思政课同向同行。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没有完全形成,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宁波大学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拓开了思政课建设的新格局。张人亚因收藏了革命文献而被革命历史永远收藏,被革命后代永远铭记。在参观党章学堂中同学们的“四个意识”在增强,在演绎张人亚事迹的过程中“四个自信”在巩固。宁波大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全面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更好地实现了知、情、意、行的统一。

  高校思政教育,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政教育就像一泓深藏于地底的清泉,只有不懈挖掘才能充分涌流,只有不断引导才能迸发活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