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任春晓:“红”“绿”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11 03:10稿源:

  任春晓

  宁波余姚梁弄镇是新四军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所在地,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也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近年来,梁弄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镇居民齐心协力,把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把独特的红色文化优势转变为要素流动的优势、把各方输血式支持优势转变为自主造血的优势、把坚定的老区精神优势转变为创新驱动优势,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奔小康样板镇,成为红色旅游名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实现了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今年3月初,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梁弄在“红”“绿”结合方面有三大亮点:

  首先,传承了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倾力扩大绿色产业。如今的梁弄除了保留部分传统的灯具和少量无污染工业外,已将教育产业作成新兴支柱产业。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和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每年直接经营收入突破1亿元。今后还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并对传统的农业做新的业态延伸,在农业生产、农业加工、农旅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作为第四产业的“养生+养老”的产业化功能、作为第五产业的以体验农业为牵引的农业文化教育功能、作为第六产业的农耕文化传承功能。六产融合,将取得更多增产、增收的效果。

  其次,传承了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增加绿色福利。乡村振兴关键在生态宜居,近年来,宁波同时推进“农村生态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安居宜居美居”“美丽乡村分类创建”四个专项行动,梁弄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建成了“源头分类、减量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了“一把扫帚扫全镇”的卫生保洁服务机制,以“最洁美村庄”推选和“美丽庭院”创建为工作抓手,使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提升。未来的梁弄将按照“大花园”“大景区”的建设标准,继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着重做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

  再次,传承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着力巩固绿色理念。梁弄利用主题墙绘、宣传窗、微信等阵地,加强对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家喻户晓。他们还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妇女等社会各界人士力量,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让更多人参与环境治理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写、画、拍、帮、评”等活动,带动大家共同保护环境。今后还将进一步把生态文明内容融入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娱形式之中,纳入村规民约之中。

  红色和绿色是两种很和谐的颜色。当今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它强调现代化发展进程必须与生态文明战略相结合。它强调在转变的过程中必须统筹考虑国家的产业导向、考虑国家和地方的环境保护政策和要求、考虑当地的生态承载能力和居民的技术承受能力,构建起绿色、生态、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发展模式,实现高起点起步、高水平转变、高标准发展。从发展前景看,红色老区完全有可能通过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把落后的劣势转变为后发优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