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李包庚:探索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深层密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11 03:11稿源:宁波日报

  李包庚

  聚焦时代主题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题中之义。发展作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之一,关照发展实践与聚焦发展难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使命任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迅速发展的中国应该为破解世界性发展难题贡献什么样的实践智慧,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理论界必须思考并作出回答的重大理论课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应运而生。

  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中国发展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根本上回答了“怎么发展”“发展什么”“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深层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当代中国的新拓展。全面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观,既要走向中国历史的深处,又要站在世界历史的前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郝立新教授与周康林博士合著的《新时代中国发展观研究》一书,无疑可以为我们全面深刻把握作为方法论的新时代中国发展观提供有益借鉴,是中国理论界系统研究新发展理念的一部力作。

  首先,《新时代中国发展观研究》鲜明凸显时代意识和问题意识。作者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阐释新发展理念的鲜明特征,比如立足长远的战略意识,引领“新两步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比如顾及全局的整体意识,实现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统一;比如以问题为中心的破题意识,实现补齐发展短板与筑牢发展底板相统一;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等,这些都是作者对新发展理念的时代境遇作出的深刻把握和阐释。

  其次,《新时代中国发展观研究》彰显深邃的历史眼光。作者善于运用历史辩证法来分析新发展理念的出场逻辑,从历史的深处去发现和寻找新发展理念蕴含的中国传统发展智慧,从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时代内涵。比如,作者认为,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但这种深层的民族禀赋并不是任何时代都能全面发挥出来。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根据社会基本矛盾运动适时推动改革开放,这种深层的民族禀赋才能转化为普遍的实践行动和现实力量。一个国家或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对创新发展的诉求是不一样的,创新发展在不同时代的历史地位也是存在差别的。今天,我们面临“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已经跃升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最后,《新时代中国发展观研究》彰显宽广的问题视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理论创新的起点。作者坚持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结合中国发展面临的短板问题、风险问题等来阐明新发展理念的现实针对性,凸显鲜明的问题导向。同时,作者还试图扩展新发展理念的问题视阈。作者指出,新时代中国发展观在历史的具体形态上表现为“五大发展理念”,同时它还涉及一些更深层次的发展逻辑问题。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涉及新时代中国发展观的伦理向度问题、新时代中国发展观与文化自信问题、新时代中国发展观与生产力标准再思考的问题、新时代中国发展观的全球视野与世界关怀问题,等等。此外,作者还提出我们既要研究世界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及其中国形态,又要研究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特殊难题及其走向,始终站在时代问题的前沿推动理论创新,使中国理论在解答时代发展难题中抢占话语制高点。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