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李包庚:毛泽东领导人民防控疫情经验与启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11 03:11稿源:宁波日报

  叶盛 李包庚 

  毛泽东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视,始终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在领导人民防疫运动过程中,毛泽东的医疗卫生和防疫思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重温毛泽东领导下的人民防疫运动,对于今天我们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毛泽东领导下的人民防疫运动

  1949年10月,张家口地区暴发鼠疫。毛泽东得知消息后立即作出指示,迅速成立了以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为主任的中央防疫委员会,召开中央疫情防治会议商讨对策,封锁了张家口一带方圆百里的区域,组织专业防疫队伍赶赴疫区查明疫情,防止鼠疫蔓延。同时,毛泽东还致电苏联政府寻求帮助。苏联方面接到电报后,立即派出专业防疫队伍并携带药品支援。很快,疫情得以有效控制。

  1955年11月,毛泽东在听取关于血吸虫病防治情况汇报时,作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指示。1958年6月,在苏州举行的全国血吸虫疾病疫情防治工作会议上,会议主办者详细介绍了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经验。余江县曾是全国血吸虫病疫情蔓延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党的领导下,当地开展了一场消灭血吸虫病的运动,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奋战,终于在1958年全面消灭了血吸虫病,创造了全国防治血吸虫病的奇迹。当年6月,《人民日报》以《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为题予以报道。毛泽东看了这篇报道后,夜不能寐,写下了两首题为《送瘟神》的诗,表达自己的兴奋与庆祝之情。

  毛泽东充分认识到新中国卫生基础条件落后的现实状况,也认识到国家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几场疫情防治工作期间,他数次作出关于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为我国医疗卫生和防疫事业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

  毛泽东领导人民战胜疫情的经验

  首先,注重中西医相结合防治疫情。毛泽东把“团结中西医”作为卫生工作的四大方针之一。中西医相结合共同发展,是毛泽东关于医疗卫生工作思想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应对我国疫情的重要方法手段。中西医之间的合作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尤其是在战胜疫情方面。广大医护人员纷纷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解放思想,敢于实践,把中西医相结合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中西医相互学习蔚然成风,在治疗各种传染病的疫情中取得了很好效果。毛泽东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揭示了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发展的客观规律,指明了我国卫生防疫工作的前进道路。

  其次,注重农村基础医疗队伍建设。毛泽东要求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重视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和人才的培养,解决农村地区长期以来缺医少药的局面。在毛泽东1965年发出“六·二六”指示后,巡回医疗运动轰轰烈烈地在全国各地农村开展起来。城市里的医疗卫生专家下到基层,在较短时间内培养了一批赤脚医生。经过几年发展,农村的医疗卫生队伍力量越来越壮大,医疗知识水平也越来越高。最高峰时,全国农村约有500万医疗卫生工作者,成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主力军。我国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从中国国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敢于实践,极大改善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医疗卫生落后的状况。

  最后,建设高效运行的卫生防疫体系。1949年10月,在毛泽东的指示下,中央防疫委员会开始组建,随后成立了中国卫生防疫总队,在各级行政区域设立防疫站、防疫所等一系列防疫机构。11月初,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正式成立,由该部下设的公共卫生局负责全国卫生防疫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到1950年,共组建专业防疫队88个、鼠疫防疫队12个。1954年卫生部颁布《卫生防疫站暂行办法》,1964年颁发《卫生防疫站工作试行条例》。一系列防疫机构的设置和法规条例的出台,为新中国的防疫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一个完整的卫生防疫体系逐步建立。

  毛泽东领导人民战胜疫情的启示

  防疫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毛泽东深知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保障,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新中国成立后缺医少药的局面下,党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事关全局,尤其是确保党始终在抗击疫情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1953年3月,军委在《关于军委卫生部情况报告》中指出,在部队医疗卫生工作中存在业务指导缺乏、领导分散不集中、浪费医疗资源、缺乏政治思想指导等问题。毛泽东意识到,在医疗卫生工作中,如果不加强党的领导,想把工作做好是不可能的。1960年,全国有些地方放松了爱国卫生运动,毛泽东严肃批评了各省党委第一书记,指示党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卫生工作。同时要求各级党委负责人做出检讨,认清卫生防疫的严峻形势。党对卫生防疫工作的领导是政治问题,关系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不能有半点差错。

  防疫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医疗卫生工作和战胜疫情的运动中,仅仅依靠一小部分医护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才能战胜疫情。毛泽东指出,疫情防治必须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鼠疫防治工作中,毛泽东号召全国上下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在防治血吸虫疾病时,各级防治领导机构坚持依靠广大群众与血吸虫病作斗争,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普及防治血吸虫病的基础知识,发动群众参与血吸虫病的防治运动,有效控制了血吸虫病的蔓延。实践证明,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号召和动员全民参与,是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防疫工作必须坚持宣传教育。毛泽东十分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把卫生防疫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宣传唯物主义思想、破除信鬼神的迷信思想。如果老百姓缺乏最基本的卫生知识,谣言就会产生,影响人们的正确判断,造成人们的身心危机乃至社会危机。做好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沟通桥梁,是打破谣言传播的最好办法。毛泽东认为,卫生防疫部门应当编制一些常识读物和政策法规,以更深入地宣传卫生知识。各级卫生机构也要利用报纸、广播、画报等载体,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总之,通过宣传和教育,群众的医疗卫生意识和防疫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波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