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吴瑶 乐海姣:优化宁波创业孵化机构的营商环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07 12:27稿源:宁波日报

  吴 瑶 乐海姣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也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机构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创业企业是我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火种”。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全方位提升创业孵化机构的营商环境,推动创业孵化服务升级和新业态培育。本文选取了我市8家创业孵化机构进行调研,并借鉴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的相关经验,对优化我市创业孵化机构的营商环境提出对策建议,以进一步提升创业孵化机构的孵化效力。

  我市创业孵化机构营商环境的现状分析

  调研选取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宁波市西电产业园、宁波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专业孵化器、宁波江北区科技创业中心、宁波市镇海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孵化机构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国家级孵化机构4家、省级孵化机构2家、市级孵化机构2家,从管制环境、认知环境、规范环境三个方面,对孵化机构营商环境进行调研和分析。

  管制环境主要为特定地区或区域的法律法规和政府政策,包括孵化机构为创业企业所提供的政策、金融、技术、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与服务。认知环境反映了一个地区或区域的认知结构以及所共享的社会认知,如企业对孵化机构的规则流程、风险管理、风险处理与市场信息的了解程度。规范环境包括为这个区域所共享和遵从的社会规范、价值观、信念,如企业家在孵化机构中的受尊敬程度、所表现出的创新创造性思维与创业氛围等。通过向孵化机构从业人员及被孵化企业人员随机发放问卷的形式,调研共收集了965份有效问卷。根据搜集的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得到以下结论:

  1、创业者价值认同度较高,但所感知的创业政策支持或服务较少

  在对营商环境的衡量中,区分了针对政策的管制环境,针对创业认知结构的认知环境,以及针对共同的价值观和信念的规范环境,并根据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所调查的宁波8家孵化机构的营商环境中,规范环境得分最高,说明各孵化机构内创业和企业家的价值认同(规范环境)较高,越高的社会价值认同越有利于激励个体选择创业。认知环境显著弱于规范环境,表明在孵化机构内人们对于创办企业的知识与技能获得的感受,并没有创业价值观认同的感受那么强烈。管制环境得分最低,说明孵化机构内企业得到政策层面的支持与服务相对较少。

  2、不同类型孵化机构的营商环境同质化现象明显

  本次调查样本源自综合型、专业型和大学型孵化机构,对三种不同类型孵化机构的总体营商环境、管制环境、认知环境以及规范环境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管制环境得分最高的是大学型孵化机构,认知环境得分最高的是专业型孵化机构,规范环境得分最高的是综合型孵化机构。而总的营商环境在三种不同的孵化类型中差异不显著。总体而言,不同类型的孵化机构的创业营商环境之间差异不明显,同质化现象严重。孵化机构作为一种支撑多元化创新创业的特殊载体,本应有着多样的形式和内容,而绝非彼此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我市不同的孵化机构却有着较多相似的服务内容、相似的盈利模式,缺少比较优势,难以体现核心竞争力。

  我市创业孵化机构营商环境的提升对策

  有着近50年历史的工研院从技术引进者、追随者到技术创新者再到产业政策制定参与者,探索出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先进技术在台湾的扩散、孵化了若干科技型中小企业,甚至诞生了像“台积电”“台联电”这样的全球领军企业。借鉴工研院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可从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市创业孵化机构的营商环境。

  1、产业服务与价值衍生,推动创业孵化机构政策参与能力

  工研院设立的产业服务与价值衍生板块强化了产业趋势研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与顾问服务,从而为客户创造价值并提升效能。我市创业孵化机构的管制环境相对较弱,说明孵化机构内企业得到政策层面的支持与服务相对较少。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科技孵化管理部门增设产业经济和趋势研究中心,紧跟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国际发展趋势及产业界实际需求,设立技术发展方向和研究计划以应对外界环境变化,对未来市场趋势、新产品市场开拓成功率等进行调研,充分分析市场需求,紧密研究结合市场的相关政策。

  2、主导技术研发联盟和转移,提升创业孵化机构技术支持能力

  工研院有针对性地与不同企业建立研发合作联盟,发现市场需求,发挥各个企业优势,更好地连接技术和市场,从而实现双方或多方共赢。建议我市创业孵化机构组建技术转移机构,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技术与产业融合、对接。一方面,孵化机构起整合、连接内外资源的桥梁作用,在合作的基础上建立紧密的联盟关系,可更好地利用双边资源,推动发展。另一方面,在技术转移上,需明确成果转移的市场化机制,有力推进产业界对技术的了解和接收,缩短技术市场化周期。通过主导技术研发联盟和技术转移,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周期,增强孵化机构对孵化企业的技术支撑。

  3、加强专业型开放式实验室培育,实现全方位多主体服务能力

  开放式实验室是工研院的成功经验之一,其开放的研究系统和跨领域的技术整合,推动了产业的发展。我市创业孵化机构可根据自身需要创建开放式研究系统,实施资源共享机制,最大程度利用孵化机构的资源,实现跨领域的技术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创业孵化机构可根据自身类型与需求,利用专业型开放式实验室中丰富的研发资产和实力以及风险资本资源,与开放实验室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寻求与产业界的密切合作,为孵化企业建立从研发、产品开发到产业发展的一条龙运作体系,帮助企业赢得占领市场的宝贵先机。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商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