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齐夫:漫话“升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07 12:25稿源:宁波日报

  齐 夫  

  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里,刚住进大房子的小富婆顾佳极力想跻身富太太圈子,也叫“升圈”。她想了不少办法,颇费周折:帮王太太修天文望远镜,停电了扶王太太下楼,精心为太太群做甜点,不惜血本买了高级名包,但那些太太们还是瞧不上她。

  文学名著里也有很多这样的“升圈”故事,大多是图谋“升圈”者弄巧成拙,铩羽而归。莫泊桑小说《项链》里的玛蒂尔德女士,爱慕虚荣,为了进入贵妇圈,借了昂贵的项链去参加舞会,可乐极生悲,弄丢项链,不得不用半辈子的辛劳来偿债。《红楼梦》里,丫鬟也有上下不同的圈。贾宝玉的丫鬟分两个圈:一个是贴身丫鬟,在宝玉卧室里伺候茶水笔墨,如袭人、晴雯、麝月等;一个是干粗活的外屋丫鬟,如佳蕙、四儿、小红、坠儿等,平时连宝玉的面都见不着。有一次,几个贴身丫鬟不在家,宝玉喊人送茶,外屋丫鬟小红应声进来奉茶,结果正好被赶回来的晴雯撞上,把小红骂了个狗血喷头,说她痴心妄想攀高枝。连个丫鬟想“升圈”都这么难,更何况普通人想进入贵妇圈阔太圈。

  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更多,几乎谁都能随便说上两件。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圈子自然也是如此,有高中下之分,或以收入划线,或以权力结交,或以名气相聚,都是地位差不多的人进入一个圈子。他们有共同语言,生活情趣大同小异,消费水准不相上下,大家在一起就比较舒服,彼此“半斤八两”,不担心谁瞧不上自己,也不怕谁冷言冷语。但如果有个“档次”相差较多的人想进入圈子,自然会本能地反对,实在无法阻挡,也以有声或无声的鄙夷来表示自己的态度。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顾佳、小红们想“升圈”的想法没错,谁不想出人头地,人前出彩?但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财力或其他筹码还与圈里人有明显差距,就不要急于“升圈”,还是先想办法做大做强自己,当你强大到没人敢小瞧、谁见了都要敬你三分时,就不是你“升圈”,而是圈来找你了。

  当年,陈胜种地时留下一句“苟富贵勿相忘”,把弟兄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可他当了大王后,有几个昔日的穷兄弟想往他那个圈里挤,讨点富贵,结果都被砍了脑袋。可见,勉强“升圈”不只是尴尬,还很危险。那些还在削尖脑袋极力想“升圈”的人,且听一句劝:不与贵人交,我不贱;不与富人交,我不穷;“高圈”有风险,“升圈”要谨慎。

  当然,如果脸皮足够厚,心理承受力超强,有勾践伺候吴王那般的隐忍,有韩信忍受胯下之辱那般的度量,“升圈”也无所谓,就像《飘》里的斯嘉丽,为了参加高档舞会,不惜与所有的贵妇人作对,笑骂由你,“升圈”在我。不过这种人在现实中少之又少,要不怎么叫“乱世佳人”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