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汤果我要多两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2/24 02:37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今年的冬至刚刚过去。冬至这天,宁波人都要吃番薯汤果或浆板(酒酿)汤果,今天阿拉就从汤果这个话题聊起。这不,标题就是“汤果我要多两个”。

  这句话是谁说的?老宁波知道,这是癞头说的。癞头是流传在宁波民间的歌谣《癞头吃汤果》中的角色,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叫他“癞头”,其实未必真有这毛病,主要是指他的脾气,宁波人称脾气倔强的孩子为“强癞头”。

  旧时的宁波人,应节的食品作兴自己做。冬至快到时,家家户户都要磨糯米粉做汤果。大人叫癞头帮忙干活,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番对话:

  癞头哎,来推磨!

  磨担重重嗬!

  癞头哎,来烧火!

  灶洞热热嗬!

  癞头哎,来拔筷!

  筷箕笼高高嗬!

  癞头哎,来吃汤果!

  汤果我要多两个!

  短短几句对话,将癞头找借口偷懒的腔调和馋嘴的神态,表现得有声有色。

  看来,大人是希望癞头帮忙干家务的,对他不是没有要求,但是又一次次迁就了他。最后癞头什么都没干,汤果却吃得最多。

  孩子在家里该不该参与家务劳动?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通过20多年的跟踪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为1:10。两者的离婚率和心理患病率也显著不同。换句话说,爱干家务的孩子更加优秀,更有前途。

  为什么做家务这件事情,跟孩子的优秀与否,有这么大的关系,以致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前途?哈佛大学的跟踪研究以及相关的调查分析表明,孩子做家务的好处非常之多,超出人们的想象。

  例如,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自立精神。家长通过指导孩子做家务,让他们明白,作为家庭成员,对家庭都有相应的责任,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有担当,肯付出,勇于负责。以后走上社会,他们也能自强自立,绝不会像某些“巨婴”那样,离不开父母断不了奶。

  又如,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经常动手做家务的孩子,自然心灵手巧,善于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孩子,就显得笨手笨脚,有的竟然连一只白煮蛋的壳都不会剥,拿着滑溜溜的鸡蛋转来转去,不知从何处下手。

  再如,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干家务的孩子,勤快整洁有条理,这样的好习惯能让他们获益终身,包括以后在工作上更得心应手,在婚姻生活中更和谐幸福。反之,从小娇宠、不做家务的孩子就没有这样的福气了。某些“小皇帝”和“小公主”结成的夫妻,没有了老爸老妈侍候,只能天天叫外卖。呵呵! 

  媒体曾就各国小学生每日家务劳动的平均时间,披露过这样一组数据:美国1.2小时,韩国0.7小时,英国0.6小时,法国0.5小时,而中国只有0.2小时,也就是短短的12分钟。近日在网上热传的一则视频,也许可以成为这个数据生动的注脚。

  视频的内容是:一位小学老师做了一个测试,将一把扫帚和一只簸箕放倒在教室门内,观察孩子们进教室时的反应。孩子们陆陆续续进来了。绝大多数孩子对地上的东西视若无睹,有的绕过去,有的跨过去,还有的被簸箕绊到了脚,也不知道收拾一下。最后,终于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进门看见地上的东西,赶紧弯腰拿起来,并把它们放到了教室的角落。

  这个孩子的行动很暖心。可是,全班几十个孩子,只有他一人做到了,不是很令人深思吗?可以合理想象的是,大部分孩子在家里,基本上不做家务,至少家长没有教育过他(她),看到地上有妨碍行走的东西,应该去收拾好。同时还可以合理想象的是,这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在家里是经常打扫卫生的,所以看到地上有东西,会很自然很自觉地去收拾,这就是有担当。

  最近,辽宁盘锦刚上任的教育局局长魏书生,在演讲中这样要求全市家长:“本人当(教育)局长,从明天开始,大家回去落实。盘锦市的孩子回家都要做家务劳动,有时间多做,没时间少做,但不能停下来!……用行动去心疼父母,能承担的家庭责任,从小承担。一个孩子从小就知道心疼你(父母)了,长大了他自然会心疼老百姓,心疼集体和国家。”

  魏书生局长的演讲获得无数网友点赞。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无论是盘锦市的家长,还是其他地方的家长,都应该重视孩子的家务劳动。孩子自觉也好,或者像癞头那样找借口偷懒也罢,家长都要尽到认真督促检查的义务。告诉孩子,该推的磨得推,该烧的火得烧,否则就别想汤果多两个哦!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