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赵畅:领导干部须提高专业化能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2/24 09:08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

  什么是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就是领导干部为了胜任本职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等获取的精湛纯熟的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等。如果说,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本身就是加强干部“四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的话,那么,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能力尤为紧迫。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出现本领恐慌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专业化能力不够强。其表现形式有三:一是茫茫然不知情。有的领导干部面对一些新的任务要求,甚至对一些工作的新提法、新名称、新概念,竟然一头雾水、一问三不知。二是昏昏然不思进。有的领导干部对上级部署的工作往往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于是“以其昏昏”,难免“使人昭昭”,也难以推进工作、出色完成任务。三是怅怅然不知羞。有的领导干部常常乱拍脑袋、乱拍胸脯,一旦工作受挫而受到批评,就好发牢骚,且总是从诸如本地本单位情况特殊、班子配备结构有问题、环境不如人意等方面去寻找客观原因,推卸工作责任。

   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首先必须强调学习。学习是领导干部扩大视野、增强素质、提高专业化能力的第一要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备必需的“应知应会”能力。否则,对工作任务要求不全面了解而只掌握一鳞半爪,不深刻领会而显得懵里懵懂,那么,怎么可能抓住工作的牛鼻子?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通过学习切实解决自身业务知识、素质能力的错位尴尬和断层问题,从而在见多识广、固本强基中练出“大心脏”“宽肩膀”“硬脚板”,自觉赶上时代潮流。

  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还必须加强基层调研。学习固然重要,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所进行的实地性、场景化的调研,则更可以丰满书本上、文件中、材料里的概念和要求,从而令相应的工作具体起来、任务立体起来、细节生动起来、关系协调起来。对领导干部而言,亲自下基层调研,聚精会神投入调研,不仅是接触了解工作任务的过程,也是听民声、尊民意、纳民智而问计于民的过程。事实上,也只有深入调研,才能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和逻辑构成;只有认真调研,才能拓宽思路、精准决策。

  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更须在深入思考上下苦功。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在解决困难、矛盾和问题上缺乏专业化能力衍生的好办法,跟其缺乏深入思考有关。因为不愿思考、不会思考也懒得思考,因而不免思路狭窄、方法单一、手段落后。为此,必须围绕提高专业化能力的要求来不断增强自己的思考力、判断力、决策力。关键是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超前思考,就是要强化前瞻思维,尤其对一些原创性、开拓性、创新性工作,要加强学思结合,以打好有准备之仗;坚持同步思考,有些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不时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自觉做到边思考边适应、边思考边应对、边思考边推进;坚持补课思考,不要怕自己知识能力有缺陷、落伍了,只要肯深入钻研思考、会系统积累提高,在持之以恒中就一定能够补上这方面的短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