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刘越祥:活出尊严,赢得尊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2/03 09:08稿源:宁波日报

  刘越祥

  左宗棠早年做侍人,一次被权贵恶意侮辱,左宗棠疾言厉色反驳,对方瞠目结舌、哑口无言。朋友问左宗棠为何敢顶撞权贵?左宗棠答:“穷困富贵,都只是人生的一种状态罢了。要想安身立命、成就事业,就必须懂得在贫困中昂起头来争得尊严、在富贵时低下头去赢得尊重。”

  左宗棠这番话,讲了尊严和尊重,如今读来,依然令人感慨不已。什么是尊严?什么是尊重?在左宗棠看来,尊严是内心的原则、精神的支柱,任何时候都不容践踏,必须争取;尊重来自他人认可,靠的是个人品行、人格魅力,要赢得尊重,就得修身养性、独善其身。这既是为人处世的原则,也是安身立命的法则。

  俗话讲,“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脸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外貌特征,所以在世人眼里,脸面很重要。脸面关乎一个人的形象和尊严,“打人不打脸”说的就是不要伤害他人自尊。《增广贤文》中提到,“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人的一口气,除了呼吸,还有活出自我、活出尊严。人争一口气,争的是骨气、志气、正气,就像老百姓所说的“人穷志不穷”。

  要脸面也好,争口气也罢,都关乎尊严。尊严是一个人内心深处的信念,一道不可触碰的底线,也是支撑一个人的脊梁骨、精气神。生活中,得“软骨病”的人不少,有的攀附权贵、阿谀奉承、点头哈腰,有的畏惧权贵、逆来顺受、低三下四,还有的为蝇头小利不顾个人颜面、不怕道德谴责。不要尊严的人,既挺不起自己的腰杆,也让人瞧不起,甚至遭人戳脊梁骨。古往今来的汉奸、溜须拍马的掮客,无不被千夫所指、万人唾骂。

  要活出尊严,先得珍惜名节,坚守原则。如《乐羊子妻》中的规劝:“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时刻抵挡利益诱惑;像孟子所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坚守底线。要敢于争取尊严,以“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勇气,据理力争,高昂头颅;以“士可杀,不可辱”的刚毅,视尊严为生命,坚贞不屈。

  因辈分、地位、职业、情感等差别,有了尊重长辈、尊重老师、尊重朋友等说法。无论是哪种尊重,都需得到他人发自内心的认同。长辈得有长辈的样子,领导要有领导的胸襟,老师得有老师的风范。如果为老不尊,年龄再长,也难叫人爱戴;如果仗势欺人,官威再大,也难令人信服;如果品德不端,能力再强,也难让人高看。

  要赢得尊重,需端正品行。要有“人不知而不愠”的品质,温文尔雅,不施怒于人;要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姿态,设身处地,不强加于人;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境界,虚怀若谷,不盛气凌人;要有“苟富贵,勿相忘”的情怀,患难与共,不变本色。

  尊重是相互的。每个人都在尊重与被尊重中成长,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尊重也是平等的,多以平等的身份交流、平和的语气说话、平视的眼光看人,别人才会多敬你一分。

  尊严是内心的坚守,尊重是待人的态度。尊严与尊重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一个珍惜自我尊严的人,更容易赢得他人尊重,也更懂得尊重他人;一个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在给别人尊严的同时,也维护了自己的尊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