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郝旭光:避免“专家幻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1/26 12:07稿源:宁波日报

  郝旭光

  在工作和生活中,人们遇到拿不准的问题总是习惯于请教专家。这是对的。人们常常认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对该领域了解得更多,相关知识更丰富,经验更多,因此,对该领域相关问题的判断比外行更准确,而专家们对自己的判断通常也非常自信。人们(包括专家自己)对于专家的这一信念被一些人称为“专家幻觉”。之所以被称为“专家幻觉”,是因为专门知识的拥有量、经验的丰富程度与判断的准确性之间并不存在必然正相关性。

  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事实,经济学家们对经济前景的预测常常不准确。英国著名经济刊物《经济学家》于1984年至1995年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即使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专家们判断的准确性有时也不比外行更高,甚至可能更低。1984年,该刊物邀请4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前财政部长、4名跨国公司的CEO、4名英国牛津大学的学生以及4名英国伦敦的清洁工对未来10年全球的经济前景进行预测,内容包括OECD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石油价格等指标。《经济学家》杂志1995年的调查结果是,跨国公司的CEO和清洁工预测准确率最高,其次是牛津大学的学生,最差的是4位前财政部长。当然,这个结果因为样本量太少,且财政部长可能是官员也未必是专家及CEO也应该是专家等,还不能完全得出专家的判断就比普通人低的结论,但清洁工的预测准确率高至少说明普通人的判断水平不比专家差。

  大家可以从这些年专家对房价上涨、股市大行情、大波段的判断结果得出结论,专家们真的不比普通人预测水平高。2008年奥运会前有多少专家强烈呼吁、建议、提醒普通工薪阶层不要买房?2005年上证指数跌破千点时有多少专家建议中小投资者远离股市?

  专家在一些领域的作用非常突出:对那些与人的情感、性格涉及不多、影响不大的领域,可预测性较强,以前的规律会在以后起作用;有快速、清晰反馈的重复性的领域及任务,这些任务需要仔细推算。如专业桥牌运动员及棋类运动员、赌马者和气象学者在决策时都习惯于仔细推算。另外,高考填报志愿时,需要深入了解目标学校的特点和录取规律。此时,专家的水平明显高于普通人。有研究指出,当事件的可预测性比较高时,专家们判断的准确性常常超过一般人,对赛马、桥牌、棋类比赛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结论。但当事件的可预测性低的时候,专家又常常比一般人更容易表现出过度自信,这反过来又会降低专家的预测水平。

  (作者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