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李宇:以数字化为引领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1/26 12:04稿源:宁波日报

  李 宇

  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宁波“十四五”对外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战略大局。近年来,全球经济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数字贸易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和驱动力。宁波要以自贸区获批为契机,顺应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趋势,以数字化为主线,发挥“自贸区+特殊监管区+世界强港”叠加优势,实施更具竞争力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集聚国内外一流新型贸易主体,打造全球供应链中心和数字贸易新高地,建设链接世界、服务全球的新型国际贸易枢纽。

  一、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打造新型国际贸易“金名片”

  一是做大做强跨境进口。利用临港区位和保税功能优势,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完善适应跨境电商贸易特点的海关、退税、物流等监管和跨境支付等支撑体系,试点数字清关模式。争取跨境零售进口正面清单扩增,试点药品及医疗器械跨境零售进口。扩大跨境电商新零售业务,探索“跨境电商+保税加工”试点,发展全球中心仓,支持建设国际配送平台。

  二是做优做精跨境出口。集聚新型跨境电商总部、综合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布局跨境电商海外仓、海外运营中心及海外服务创新综合体。扩大“跨境电商B2B、B2C出口”,创新跨境电商包裹全球调拨、境内退换货、出口退税等措施,支持海外仓业务创新发展,形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双轮驱动”新格局。建立跨境电商出口商品质量控制体系,优化监管模式,完善国际贸易全链条数字化生态。

  三是先行先试跨境贸易新业态。推动跨境电商到岸转口与离岸转手兼营,建设数字贸易港等枢纽节点,试点跨境电商转口业务,支持建设国际转口基地;探索离岸转手业务,实现从境外采购、海外仓直接发货。推动跨境电商国内外贸易兼营,在保税区实施区内国内采购货物与跨境电商商品同仓存储、同包发货监管模式。推动“保税展示交易”和“网购保税+线下提货”融合发展,在保税区外建设跨境网购自提中心,开展跨境进口新零售,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以数字化供应链为支撑,打通新型国际贸易“大动脉”

  一是打造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建立以海港为龙头、空港为特色、陆港为基础、信息港为纽带的“四港”联动机制,建设多式联运信息枢纽和全国领先的智慧港口。深化区港一体联动,建设一体化信息系统,建立区港快速集散通道和一体化作业模式。招引全球航运服务龙头企业,集聚现代航运产业链高端环节,做强国际采购、进口分拨、中转集拼、金融保险、航运物流等港航服务,建设领先的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数字口岸和航运大数据中心,开发航运大数据资源,通过国际中转探索外贸进出口报价体系,鼓励外贸企业购买本地企业提供的国际航运及保险服务。

  二是建设新型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深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支持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于供应链管理体系,促进产业链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搭建若干个供应链结算、金融、信息等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汽车、农林产品、冷冻品等供应链产业发展,吸引总部型机构集聚,构建新型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一带一路”智慧物流航线、“一带一路”沿线商品转运分销中心。

  三是搭建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依托宁波数字贸易港搭建物流、支付、云计算和外贸综合服务板块,打造一站式数字贸易集成服务枢纽。推动亚马逊出口前置仓和海外仓联动,实现货物跨境双向自由互通。支持马士基梅山国际物流中心、中远海运智慧供应链中心、考拉海购跨境智慧保税仓、普洛斯宁波智慧物流园建设,构建国际中转集拼、国际分拨、过境转运等辐射全球的综合物流体系。依托保税区跨境供应链与结算科技平台,搭建跨境贸易结算标准化服务通道。

  三、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打造新型国际贸易“策源地”

  一是加快发展数字贸易和易货贸易。探索构建兼顾安全和效率的数字贸易规则,推动完善数字贸易要素流动机制,建设国际合作及数字确权等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引进培育一批数字贸易主体,发展高附加值数字内容跨境贸易,搭建数字贸易服务平台,建设数字贸易生态圈。争取数字服务出口政策优先落地,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开展面向“一带一路”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易货贸易试点,完善收付汇和出口退税政策,搭建易货贸易平台,拓展进出口双向发展新路径。

  二是创新发展进口贸易和服务贸易。深化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创新进口便利化监管,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化妆品、医药康复、养老护理等高附加值商品进口;争设城市免税店,建设“跨境+体验+消费”新零售平台;创新大宗商品贸易,以“期现合作”为纽带发展现货交易市场,拓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做大冰鲜海产、肉制品、水果、粮食等指定口岸进口保税业务,建设进口大通道。争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文化服务、技术贸易、信息通信、检验认证、医疗健康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推动软件信息、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检测维修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发展;创建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开展文化艺术品贸易。

  三是积极发展离岸和转口贸易。推动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离岸贸易企业集聚,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措施,优化跨境收支、汇兑便利化等制度体系,提升离岸贸易结算和营运功能,提供高效集拼、分拨和交割业务,增强全球资源调配功能,打造供应链管理中心和离岸集聚中心。

  (作者单位:宁波保税区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