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汪金友:过桥非君子,君子不过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1/05 09:02稿源:宁波日报

  汪金友  

  南京有个夫子庙,庙前有条河,河上有座桥。河叫秦淮河,桥称文德桥。当我要从桥上走过时,两个南京的朋友同时提醒:“过桥非君子,君子不过桥。”

  我一惊,桥那边有乌衣巷、王谢故宅,还有李香君曾经就业的青楼,怎么不能过?朋友笑曰:“过了文德非君子,是南京传了600年的民谚。说的是过去,而不是现在。”

  古时候,秦淮河的北岸是夫子庙、国子学宫和江南贡院。秦淮河的南岸,是林立的青楼,翘盼的佳人,纷乱的红尘。过桥之人,多是寻花问柳。为此,在此学习和赶考的学子,都牢记文以载德、厚德载物的古训,不越雷池,耻于过桥。

  而对岸的美女,实在是太诱人了。她们浓妆艳抹,花枝招展,或坐在窗前抚琴,或站在栏前招手,回眸一笑,百媚丛生。为此,每天晚上都有很多才子,站在秦淮河边,欣赏对岸这道亮丽的风景。

  想象着风华绝伦的李香君、风骨嶒峻的柳如是、国色天香的陈圆圆、冰肌玉骨的董小宛,还有其他很多貌美如花、秀色可餐的青春佳丽,这些漂泊在外的年轻男士,无不春心荡漾,欲乱情迷。

  有的人,理智战胜了欲望,咬咬牙,转过身,回宿舍睡觉了。有的人,狠狠心,抬起腿,奔着对岸而去。结果呢?回宿舍睡觉的郑板桥、文天祥、林则徐、施耐庵、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都考取了功名,成就了伟业。而过了桥的人,或荒废了学业,或耗光了家资,或败坏了名声,从此一事无成。

  后来,官府命令,无论是官员还是学子,一律不准嫖娼狎妓。一经发现,没有考试的取消考试资格,已经做官的取消功名。于是,就没有人敢再过文德桥了。

  但还是有很多桥这边的男人,想对岸的女人;也有很多桥那边的女人,想对岸男人的钱财。所以又有聪明人,在青楼之下开了一道道水门。北岸的学子如想去南岸,不用过文德桥,而只需找个地方,悄悄地上船。然后隐藏在船舱里,再悄悄地通过水门进入青楼。究竟有多少人通过水门进入秦淮河的烟花柳巷,现在已经无从查考。但可以肯定,其中必有考取了功名而没有暴露者。

  也有胆子大不信邪的,唐伯虎就是一个。别人说“君子不过桥,过桥非君子”,他硬是不信。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摇大摆地从文德桥上走过,到对岸寻欢作乐。结果,虽然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却落了个风流才子的雅号。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座桥,那就是法律之桥、纪律之桥和道德之桥。这些桥的对岸,又都是难以抵制的诱惑。比如美色之诱、金钱之诱、权力之诱、享乐之诱等。有些人过了桥,当下也还平安无事、飞黄腾达。不信看那些贪官的案例,只要善于寻钻水门,暗度陈仓,竟也能够隐藏几年几十年而不露。

  南京还有一句民谚:卢沟桥的狮子是数不清的,文德桥的栏杆是靠不住的。因为过多的人到文德桥上赏月,该桥历史上几度坍塌,夺去过不少人性命。由此也可隐喻,青楼、情人和情场中的朋友,往往都靠不住的,一有风吹草动,为了自保,很快就会把你曾经“过桥”的丑事一股脑抖出来。

  唯一可信的,是自己的双脚。坚决不过桥,永远不过桥,不管桥什么时候塌,你都会相安无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