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陈鲁民:累与不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29 10:04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你累吗?累就对了。”是时下流行在“打工人”中的一句话。

  话糙理不糙,这就是很多人必须面对的现实。天上不会掉馅饼,不累咋拿出产品,完成任务?不累谁给你发薪关饷,靠什么养家糊口?不累社会怎么进步,民族怎么腾飞?可以这样说,如果一个民族正值奋斗的中青年都没感觉累,都活得很舒服,优哉游哉,这个民族肯定是没有前途的。

  该累的人一定要累,国家才有活力,民族才有未来;不该累的人一定不能累,活得安逸舒适,才是一个正常社会的应有状态。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不论再累,看到孩子红苹果似的笑脸,听到孩子稚气的话语,满身劳累也会一扫而光。为了让我们的父母广场舞跳得更欢快,夕阳红唱得更动听,工作再累也是高兴舒坦的。

  累是相对的,今天的劳动强度比起以前要轻太多了。农业劳动中,机械化已大显身手,从种到收,无所不能,“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早已成了古诗词中的记忆;工厂里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机械手、机器人正在承包那些重活脏活。

  读书累不累?那也因人而异。寒窗苦读,悬梁刺股,囊萤凿壁,日复一日,寒来暑往,说不累是假。但也有些学生,无心向学,迷恋电子游戏,逃课、作弊、挂科,一点也不累。可等待他们的是什么,谁都知道。

  一个人说我很累,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确实拼得很累,朝乾夕惕,夜以继日,殚精竭虑,孜孜矻矻;二是怕苦怕累,工作强度稍大一点,就叫苦连天,无病呻吟,仿佛自己是天下最累的人。前一种可以考虑缓一缓,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后一种要么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努力适应劳动强度,要么辞职回家,啃老或吃低保——那也是有条件的,不是谁想吃就能吃的。

  “舒适是留给有钱人的。”这是流行在“打工人”中的又一句话。话虽残酷却也不错。不要忘了,绝大多数有钱人也是从劳累开始的。当年马云骑着三轮车在街上吆喝卖书,柳传志在中关村摆地摊,俞敏洪满北京忙着代课挣钱,又何尝不累?倘若你羡慕他们今天的舒适荣耀,就先学学他们昔日的拼搏劳累吧。

  一个青年如果觉得很累,那就对了,说明你在登攀,在拼搏,在为未来奋斗;如果没感觉到累,每天都轻松惬意,那就麻烦了,说明你在滑坡,在虚度,有没有明天都不好说。天底下哪有不累的工作?当然,不投入,不用心,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的员工确实不累,但不会有哪个老板重用他。

  也有些人喜欢财富神话,总幻想轻轻松松一夜暴富,因而社会上关于“躺赚”的话题也一直热度不降,躺赚平台、躺赚项目、躺赚模式、躺赚助手、躺赚攻略、躺赚培训班等信息,每天都在高频率地轰炸我们的眼睛耳膜。其实这都是自欺欺人,蒙骗虚诳。常识告诉我们,不论什么时代,绝大多数人还要以辛勤劳动为生,靠吃苦受累来积累财富,只有极个别人会实现几何量级的发财速度,属于可遇而不可求的小概率事件。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打工人”能够坦然面对劳累工作,在平凡中蕴含不甘,在卑微中显示坚强。尽管压力山大,他们依然对生活和职场怀抱美好,既有认清真相的清醒,又拒绝放弃追求,既有不时焦虑,也有积极迎战。可以肯定,他们的明天会比今天好,因为未来不会辜负不辞辛劳的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