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伍鹏:“秘色瓷都”形象下的文旅产品体系构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28 08:31稿源:宁波日报

  伍 鹏

  越窑青瓷是我国历史上最悠久、影响最为广泛的青瓷体系,被称为中国的“母亲瓷”,慈溪上林湖等窑址烧制的“秘色瓷”是青瓷中的极品。越窑青瓷文化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的桥梁,对中国和世界文明有着深远的影响,也是浙江省、宁波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定文化自信、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2019年5月,慈溪市发布“秘色瓷都、智造慈溪”城市形象口号。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精心塑造“秘色瓷都”城市形象品牌,着力打造“秘色瓷都”等体现慈溪文化内涵的特色文旅产品,是打造全域旅游样板和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的需要,也是全方位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战略、当好“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的需要。

  一、坚持旅游兴瓷理念,推动越窑青瓷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一是加大青瓷文化旅游的融合开发力度。整合上林湖越窑遗址、上林湖考古遗址公园、鸣鹤古镇、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等资源,丰富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体验项目,将其建设成以“秘色瓷文化”为核心的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并与慈溪南部及沿山文化旅游开发结合,打造越窑青瓷文旅精品线路。

  二是探索上林湖考古遗址公园保护与利用的新途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考古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积极发展公众考古、研学旅行等新型旅游业态,开发越窑青瓷文化研学课程,让遗址更好地“活”起来,让上林湖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宁波海丝文化旅游的标志性产品。

  三是打造以“秘色瓷”文化为核心的文旅特色小镇。充分利用越窑青瓷文化和“秘色瓷”文化内涵,整合上林湖越窑遗址国家考古公园、越窑青瓷传承园、鸣鹤古镇的国医馆等文化资源,打造集民俗文化、传统工艺、文创、医学、养生、研学、旅游休闲、时尚、现代农业、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秘色瓷”特色小镇。

  四是打造以越窑青瓷文化为载体的会奖旅游产品。借助“一带一路”和浙江大湾区建设的东风,争取层次高、国际辐射力强的会节、会展、论坛、艺术盛会等活动落户慈溪,承办高级别国际体育赛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奖旅游基地。

  二、坚持演艺活瓷理念,打造“秘色瓷都”旅游演艺

  一是加大青瓷瓯乐的开发力度。慈溪自从实施瓯乐保护项目以来,仿造与研制了一批唐宋青瓷乐器,挖掘、整理并创作了一批青瓷瓯乐曲,其中《上林追忆》《九秋风露越窑开》《越·瓷风》等分别获得多项国家、省市大奖,并走出了国门。加大“青瓷瓯乐”系列小型演艺活动频次,丰富旅游演艺文化内涵,优化作品表现形式,为游客提供具有文化深度和视觉震撼的演艺作品。

  二是精心打造“秘色瓷都”大型品牌旅游演艺。作为一种新型文化现象,有特色的旅游演艺已成为游客的首选。要与国际国内著名导演团队和品牌演艺公司合作,深挖青瓷文化内涵,创新模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精心打造“秘色瓷都”大型旅游演艺品牌。

  三是将“演艺+旅游”和餐饮、文化、资本、酒店、民宿、娱乐项目等相关产业联合,构建IP全产业链,丰富旅游业态,形成独具魅力的青瓷文化产业链和旅游综合体。

  三、坚持文创促瓷理念,推进越窑青瓷文化与艺术品、文创产品、日用品的融合

  一是坚持日用青瓷艺术化的理念,让日用青瓷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与人们的衣食住行结合,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内涵、实用性强的青瓷日用商品(如日用茶具、餐具、花瓶等)。

  二是坚持艺术青瓷高端化的理念,借助现代化生产工艺与设备,使艺术青瓷达到较好的质量与工艺水平,设计制作游客喜闻乐见、精巧便携的青瓷纪念品和艺术品(如高档茶具和餐具、纪念瓷盘、纪念像等)。

  三是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围绕越窑青瓷文化,积极推进青瓷文化与制造、旅游、科技、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的日用青瓷、艺术青瓷和高科技青瓷制造基地,形成越窑文化全产业链。

  四、坚持科技强瓷理念,强化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一是与高校、科研机构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培育建设青瓷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支持青瓷产业创新团队和创意设计团队建设,加大科技成果在青瓷产业中的转化和产业化力度。

  二是培育引领越窑青瓷龙头企业,支持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等向集设计研发、运营管理、集成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企业总部转变,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企业。

  三是培育慈溪本土的越窑青瓷和“秘色瓷”驰名商标,支持企业到境外注册商标,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

  五、坚持人才强瓷理念,加强越窑青瓷文化的普及和传承

  一是提高社会公众对越窑青瓷文化的保护意识。通过教育、宣传和引导等措施,促使社会公众认识越窑青瓷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重要意义和普遍价值,认识到越窑青瓷文化是独特的“中国元素”和“浙江印记”,以激发非遗文化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开展青瓷文化传承人养成计划。要完善传承管理扶持办法,设立越窑青瓷教育发展基金,在中小学设立青瓷文化传承基地、传承班和相关课程等,推动青瓷人才队伍建设上的薪火相传。

  三是完善慈溪“上林人才”工程。加大技能型和应用型文旅人才的培养资助和引进力度,在越窑青瓷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评审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作者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