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可以超常规,不能超常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15 08:26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跨越式发展,几乎是每一个后发国家、地区、企业甚至是个人的强烈愿望,而超常规,则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策略。

  常规即通常或寻常的规范、规定和规矩,或者说是通常的做法。常规的特性是稳定,让人对未来有清晰的预期,让自己的行为运行在合理的轨道上。一个社会、一个单位要正常运行,有基本的秩序,离不开稳定的制度与规矩,离不开对常规的依赖与遵循。视常规于无物,把制度当儿戏,朝令夕改,朝秦暮楚,见异思迁,不要说发展,维持现状都难。

  然而,制度、规范、规矩甚至法律,往往因沿袭而固化保守、在施行中日渐僵化滞后,与纷繁多变的现实生活拉开距离。尤其是一些陈规陋习,如果不能突破和超越,就会禁锢人的思想,束缚人的手脚,抑制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人才就不能脱颖而出,创新的源泉就会枯竭,经济社会、人类生活都会止步不前。

  所以,超常规有其必要性与合理性。我国通过短短40年的发展,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要原因就是走上了超常规的改革开放道路,突破了苏联式社会主义的僵化模式,为社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与活力。欠发达的内陆省份贵州省,自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连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是十年前的4倍多,靠的也是超常规发展,其中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拓展了新的空间。

  但是超常规是有边界的,它不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无知,也不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的狂妄。这边界就是常识。

  常识即一般的、普通的知识,它是我们靠直觉或天赋得到的知识,多数情况甚至无须证明。比如说没有食物人就生存不了;人靠自己身体的力量,无法脱离地球的引力;隔离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法,等等。作为客观存在的常识,对我们的行为,是一种“硬约束”,是我们行为的边界。

  比如说,不许弯道超车,这是在过去公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条件下,为保证行车安全而创制出来的道路交规,是老司机们普遍遵守的常规。但是,这一“常规”在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时代,显然没有必要,应该被突破被超越被改变。跑过高速公路的人都知道,除了隧道,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在弯道之处有“不许超车”的标识与告示。弯道超车,也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司机都会有的行为。

  不过,弯道超车是有限制的,限制就是离心力。在弯道处行车或超车,速度太快,后果就是车毁人亡。所以,高速公路上弯道多的地方,虽然没有了“不许超车”的常规,但一定有“限制车速”的常识。

  再比如美国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他的种种奇思妙想,什么星链互联网、可回收火箭等,不仅大大超越常规,简直可以说异想天开。然而,他的种种想法,却几乎一一成为现实。马斯克敢于超常规,却没有超常识,是关键因素。无论是载人龙飞船,还是游戏机手把控制的隧道盾构机,无一不是既遵循物理学常识,也符合经济常识、更符合人性常识的产物。

  近段时间,面对外部的打压与霸凌,一些地方提出了超常规培养紧缺人才的口号。不用十分仔细审读那些超常规培养人才的政策即可发现,有的地方超的不是论资排辈的陈规,破的也不是重视发表论文、申请项目的数量而不重视质量的陋习,而是在缩短培养时间,减少“无用”的基础功课等方面下功夫。不用想都知道,这样不顾人才成长常识的结果,是拔苗助长。这样的超常规,很可能是又一次大折腾。

  可以超常规,但不能超常识。坚持改革,勇于破除各种陈旧观念和陈规陋习的束缚,让创新成为民族进步的灵魂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社会就会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坚守常识,让常识成为创新与创造的基础,社会就会减少折腾,蹄急步稳,行稳致远。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