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刘洪一:犹太人惊人的创造力从何而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8/13 12:24稿源:宁波日报

    刘洪一

  学术界有这样一种说法:“没有犹太人,世界的历史将会重写。”此话并非言过其实。犹太人在各个领域颇有建树。

  在思想领域,“基督教之父”斐洛及近代无神论先驱斯宾诺莎、马克思、弗洛伊德、胡塞尔都是犹太人。

  在音乐领域,大师门德尔松、马勒、梅纽因、海菲兹、勋伯格都是犹太人。

  在自然科学领域,犹太人的贡献就更大了。“现代物理学之父”爱因斯坦、“现代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物理学家赫兹、控制论的创始人维纳、原子物理学和量子力学的奠基人波尔、“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都是犹太人。

  犹太人的影响可以说无处不在,而且犹太商人也特别会赚钱。

  犹太人惊人的创造力从何而来?这与他们的文化有着深刻而不可分割的联系。追根溯源,在2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犹太人都在全世界迁徙,这是它不同于其他民族的一个显著特征。因为不断流散,所以犹太文化的存在方式就是散存于异质文化的夹缝中间。全世界犹太人的总人口大约为1600万,生活着1000个犹太人以上的国家有65个,这样的散落结构导致犹太文化始终处于与各种文化充分的接触之中。

  在文化接触的过程中,文化冲突不可避免,最极端的冲突就是排犹主义。从埃及时期、巴比伦时期,一直到“二战”时期德国纳粹分子对犹太人进行大屠杀,排犹主义的现象始终存在。这种文化冲突对犹太人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在文化效应上,却强调了犹太人对犹太文化本体和犹太民族意识的固守,特别是强化了犹太人的忧患意识。

  除了文化冲突,文化采借则让犹太文化不断丰满。犹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大量地采借和吸纳异质文化中的优质要素,并逐渐演化为本民族的新的特质,实现民族文化的有效变迁。

  从文化传统上看,犹太人与生俱来拥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崇智主义。也就是崇尚知识、崇尚智慧。在犹太人看来,智慧是上帝神性的一种外现。所以,犹太民族是没有文盲的民族,他们在中世纪的时候就消灭了文盲。犹太人有这样一句谚语:“别人的钱是装在口袋里的,犹太人的钱装在脑袋里。”因此,以色列的大学教授、科学家、医生、在校大学生等所占人口的比例在全世界都排在前列。

  第二,敢于向权威挑战。这是犹太人的传统。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犹太逆子”,比如哲学家斯宾诺莎。因为他背叛了犹太教义,被逐出教门,犹太人规定任何人不能和他说话、和他在一起要保持2米的距离等等。但尽管如此,斯宾诺莎依然坚守自己的哲学主张。向权威挑战,永不休止地自我反思、自我变革,这是犹太人非常重要的精神。

  第三,语言天赋。犹太人都是天生的语言专家,这也和他们的经历有关。比如,他们中的一些人出生在俄罗斯,到比利时上小学,到法国读中学,再到美国读大学,所以对他们来说讲几种语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其实,语言是一种思维方式,多一种语言,就多了一个认识世界的视角。

  犹太民族既能固守自己优秀的文化传统,又善于借鉴其他文明的成果,敢于向权威挑战,重视教育和科学发展,这就是犹太人始终拥有惊人的创造力的原因。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