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颜晓峰: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8/06 12:23稿源:宁波日报

  颜晓峰

  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内容。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观点,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此写入完善制度、推进治理的总体要求。“四个治理”是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高度概括,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对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精辟阐述,反映了新时代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规律要求。说到底,“四个治理”就是遵循规律的治理、符合科学的治理、尊重实践的治理、依靠人民的治理,就是现代化的治理方式。

  加强“四个治理”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要求

  治理是人类社会的运行机制和普遍行为。在不同的社会形态和发展方式中,治理的性质、内涵和方式不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立足中华文化的深厚根基,顺应现代社会的治理趋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形成的国家治理纲领性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加强“四个治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四个治理”为重点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能悬置、必须落地,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党在建立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的过程中,对国家治理重点方向的认识愈益清晰和深入。党的十八大后明确而集中地提出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这就使得我国的制度优势能够通过全方位的新时代治理实践展现出来。系统治理展现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等优势的治理方向;依法治理展现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等优势的治理方向;综合治理展现了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家治理和基层治理相贯通等优势的治理方向;源头治理展现了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高度负责、科学执政等优势的治理方向。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以“四个治理”为重要机制。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要依靠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条件。在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历史进军,是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艰巨性复杂性也是空前的。要求这一进程中的国家治理,必须是站在时代前列、适应社会变革、统筹全局各方、运用现代方式、占居主动地位的治理。“四个治理”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治理机制。系统治理保证了与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相一致的整体协调展开,依法治理保证了这一历史进程的稳定性连续性,综合治理保证了社会要素、社会资源、社会力量的充分调动,源头治理保证了标本兼治,防止了短期行为。

  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以“四个治理”为主要方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在治理目标上,要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现在治理方式上,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向现代治理方式转变。“四个治理”既是根据治理现代化的规律提出来的,也是针对当前我国治理实践的矛盾问题提出来的。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部门和干部,只抓容易出政绩、出名挂号的事情,解决重大矛盾问题缺少招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仍然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出治理能力较弱、治理水平较低。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必须加强“四个治理”。“四个治理”说到底,就是遵循规律的治理、符合科学的治理、尊重实践的治理、依靠人民的治理,就是现代化的治理方式。

  加强“四个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是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框架内发挥作用的,是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过程中逐步深化的,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彰显成效的。加强“四个治理”,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之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环节。    

  加强系统治理,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国家治理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靠零打碎敲不行,碎片化修改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系统的、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加强系统治理的根本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今年1月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带领全党和人民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显示了高度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力。     

  加强依法治理,建设法治中国。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法治能够为国家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为国家有序发展提供规范框架,为国家持续发展提供确定空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就是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国家依法治理,实现国家治理基础的重大转变;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格执法司法,实现国家治理机制的整体转型;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依法约束权力,实现国家治理监督的有效强化;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全民崇尚法治,实现国家治理文化的现代更新;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党模范守法,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大幅提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方略。   

  加强综合治理,形成总体效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综合性,是各领域制度能力和各方面治理能力的集成。综合治理就是要充分运用各种制度资源和治理手段,增强治理的总体效果。比如,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要求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再比如,在社会治理中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在生态治理上要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等等。 

  加强源头治理,防范重大风险。源头治理是一种治本治理,是一种高质量高效率治理。当前,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更是要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防止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决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要在全面掌握风险成因中防控风险。要在有效化解风险振荡中防控风险,风险具有非线性机制,从萌芽到爆发,需要经过一定环节酝酿,经过一个过程演化,对风险控制得越早,防范越为及时得力,效果就越好;要在及时中止风险演化中防控风险,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努力占据防控重大风险的主动和有利地位。    

  加强“四个治理”,有力保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的有力保证。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保证2020年的决胜决战,是加强“四个治理”、增强治理效能最为迫切、最为直接、最能检验的重大任务。

  确立决胜决战的良好秩序。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决胜决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必须全国统一布局、全面有序展开,做到紧而不乱、难而不误。治理能够协调社会关系、形成运行机制、建立活动秩序,加强“四个治理”将保证确立有利于决胜决战圆满成功的关系、机制和秩序。“四个治理”运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调动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保证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四个治理”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共进,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即使遇到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依靠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势,也能够沉着应对、有效阻击,有条不紊、风雨无阻,确保决胜决战。

  凝聚决胜决战的强大合力。决胜决战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万众一心加油干。治理的功能包含资源分配、利益调节,化解社会矛盾,治理的效果包括调动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四个治理”是凝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的动力机制。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仅继续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而且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攻克决胜决战的短板弱项。决胜决战是一场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取得胜利的,仍然要啃硬骨头、攻克难关。党中央多次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质上也是决胜决战所要攻克的短板弱项。治理是问题导向的治理,越是有短板弱项,越是要加强和完善治理。“四个治理”聚焦问题、系统运筹、综合施策、举措得力,就能够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弱项修得更牢靠一些。这不仅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铺路架桥,而且也是为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进军打牢基础。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