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李书彦 詹蔚波:打造“重要窗口”模范生最美风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7/31 09:01稿源:宁波日报

  编者按

  在世界经济发展的版图上,港口具有独特的风向标意义。在这次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大考中,港口的复苏是恢复生机活力的信号,传递着经济复苏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首站放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强调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必须加快形成15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宁波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一项成果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要坚持一流标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打造“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最美风景。

  李书彦 詹蔚波     

  港口是“重要窗口”建设的硬核力量

  从历史上看,港口是近现代文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15世纪到17世纪,地理大发现开启了海运贸易全球化时代,港口在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现代社会,港口是一个国家基础性、枢纽性设施,其战略意义远超一般的基础设施。作为物流枢纽,港口决定着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水平;作为国家门户,港口是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的重要通道。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港口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对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有着深刻的影响。

  浙江海洋岸线资源丰富,港口发展潜力巨大。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浙江港口可以发展成全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这一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指引着浙江始终把港口作为经济发展“牛鼻子”来抓,港口综合实力不断攀升。2019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超过11亿吨,连续11年雄踞全球榜首,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球第三,浙江版“海上丝路指数”成为衡量全球航运和贸易变化趋势的重要指数体系。浙江港口建设的伟大成就,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也是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对提高全省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是时代赋予宁波的历史重任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谋定的“港口一体化”战略蓝图,为宁波港口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宁波港口一体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05年,“宁波-舟山港”正式挂牌成立,开了我国跨区域港口一体化的先河。2015年,浙江省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正式组建“宁波舟山港”,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区域港口一体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先后出台,舟山群岛新区、自贸试验区、浙江大湾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相继实施,宁波舟山港口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叠加机遇。在此背景下,2017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战略决策。

  2019年底,国家出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首次从国家层面系统规划世界一流强港和世界级港口集群建设。2020年4月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推动港航资源整合,形成以上海、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世界级港口集群。这是国家首次把宁波舟山港与上海港并列定位为世界级港口集群的核心。这一定位体现了国家对宁波舟山港作用和地位的高度认可。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又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宁波持之以恒地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和世界级港口集群,必将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最美风景线。

  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具有坚实基础   

  浙江具有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强港的“领跑者”魄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启的浙江港口一体化进程,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充分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2017年,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推广学习浙江港口一体化的改革经验,全国沿海省市掀起了港口整合、集群化发展的热潮,不少省市也提出了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目标和方案。追赶者的脚步越来越近,建设世界级港口集群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浙江要以“领跑者”的姿态,自我加压、干在实处,加快突破体制机制瓶颈,率先建成世界级港口集群,充分展示“重要窗口”建设的伟大成就。

  浙江省在全国率先以市场化机制完成省内港口整合,具备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平台资源和领跑优势。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港口一体化,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统筹全省海洋和港口发展工作;实现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体制融合以及“五港合一”的省内海港资源整合。经过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浙江省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化运作,构建了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和环杭州湾港口为两翼,联动发展陆港、内河港的“一体两翼多联”格局,涵盖5个一类、12个二类口岸和100多个内河港,为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和世界级港口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加速推进,为增强宁波舟山港辐射力、竞争力打开了新局面。早在2001年,沪浙合作建设洋山深水港已经迈出了跨区域港口合作的超前一步。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港航一体化提供了更强大动力,2019年,浙江、上海在合作开发小洋山北侧港口资源上取得重大突破,双方达成了以资本为纽带共同开发建设、财税利益共享、征管一体化等合作新机制,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开启新模式。展望未来,伴随着一体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长三角将建成以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港口集群,共同构筑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宁波港口砥砺奋进,从内河小港发展成为横跨宁波、舟山两市,包含19个港区、620多个生产泊位的世界级大港。新时代赋予了宁波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新使命,要继续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和世界级港口集群,描绘新时代港口经济发展的“宁波蓝图”。

  【本文为2019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专项课题(19CSJZX10Z)的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宁波财经学院、宁波中信银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