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冯建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7/28 03:07稿源:宁波日报

  冯建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我省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的重要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必须要“率先突破”,充分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这一任务的高度重视。

  一、“协调”是衡量制度优越性的第一标志

  协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的重要理念之一。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的紧密关系,为推进协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1、协调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关键指标。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有很多,其中一个关键性指标是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程度。发达国家之所以为发达国家,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其区域、城乡的充分发展和高度协调,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基本消除。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表明,只有解决了区域、城乡的协调发展问题,才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但只有共产党人把这一理想真正付诸行动,马克思、恩格斯建立共产主义的目的就是通过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从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邓小平更是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最终目的。党的十八大把“富强”确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并放在第一位,党的十九大更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升为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高度。因此,能否实现共同富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新时代全面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首要问题。

  3、先富帮后富是先行地区的根本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了让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这一政策让东部地区和沿海地区充分利用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实现了率先发展。在东部沿海地区和城市地区已实现了率先发展的基础上,实施东部帮助西部、城市带动农村这样的“反哺机制”,是新时代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美丽”是反映城乡协调发展的第一标准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美丽浙江建设,提出要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1、要全面展示城乡环境之美。城乡美不美,首先看环境。当前,宁波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契机,通过“千万工程”等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环境秩序管理,全面展示全国文明城市的应有风貌。

  2、要全面展示城乡融合之美。当前,宁波要按照全域都市化的要求,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实现城乡之间设施、要素、产业、文化、服务、组织等方面全方位的融合,推动工商资本、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使城乡发展互为依托、互相支撑、互动提升,实现“城市-城镇-乡村”三位一体协调推进。

  3、要全面展示城乡生活之美。不仅要切实保障好农村居民的民生需求,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更要不断提升他们的精神文化追求,让城乡广大居民真切感受到,尽管乡村没有城市的繁华,但乡村有着与城市不一样的幸福和美丽。

  三、“跨越”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第一要求

  今年是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能否“精准脱贫”是事关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助力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是实现全国范围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是要在“对口”中实现跨越发展。对口支援、对口协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贫攻坚的重要特点。我省是全国经济最发达、城乡发展最协调、农民生活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必须要更加重视对口支援和协作,更加自觉、更大力度地支持对口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对口地区脱贫目标的全面实现。

  二是要在“合作”中实现跨越发展。区域合作是综合发挥先发优势和后发优势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利用地区发展中的比较优势推进区域发展的双赢手段,不仅有利于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也有利于发达地区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