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陈鲁民:说一说“铁三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7/23 12:44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今年高考语文有道作文题,是关于齐桓公、管仲、鲍叔牙这个铁三角的论述题。可以说,这三个人的合作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铁三角的最成功典范。在管仲的精心策划和鲍叔牙的全力支持下,齐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九合诸侯,北击山戎,南伐楚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

  究其成功原因,三人都是非凡之才,又各有建树,齐桓公掌控全局,管仲足智多谋,鲍叔牙长于行动;三人分工合理,形成合力,各施其长,互相补台;三人皆出于公心,光明磊落,襟怀宽阔,没有内耗。具备了这几条,加上得道多助,想不成功都难。

  其实,战国时期还有一个铁三角也值得一提。吴王阖闾有雄才大略,又知人善任,礼贤下士,用人不拘一格;丞相伍子胥文武全才,不仅治国有方,驭民有术,而且长于外交,纵横捭阖,远交近攻;三军统帅孙武则是著名军事家,善于练兵,更精通打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正是在这三人的相互配合之下,使吴国一跃成为当时强国,灭了劲敌楚国、越国,成为春秋时期一霸。

  风水轮流转,世事难预算。吴国铁三角走向末路后,越王勾践的铁三角又应运而生。勾践志向远大,坚忍不拔,能屈能伸,吃苦耐劳;文种谋略过人,精于算计,为勾践出了七条对付吴国的策略,结果只用三条便打败了吴国,立下赫赫功劳;范蠡善搞经济,筹措钱粮,后勤供应,不厌其烦干各种实事,是“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总设计师。这一主二臣,齐心协力,励精图治,终于咸鱼翻身,复国成功。

  虽然,三角形的稳定性最好,最结实,但也不是所有的三角很铁,有的三角就是木三角、泥三角,一扯就完,一碰就散。

  秦二世胡亥和宰相李斯、宦官赵高,也曾组成过铁三角。在秦始皇病逝后,三人密议共谋,逼死太子扶苏、大将蒙恬,把最不靠谱的胡亥捧上台。但这三人又各有算盘,不停地互相攻讦,彼此拆台。没多久,胡亥就借故杀了李斯,赵高又设计除了胡亥,不久他自己也掉了脑袋。铁三角就这样土崩瓦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比秦二世稍晚个几十年,在古罗马也有个铁三角,即克拉苏、庞培和恺撒。这三个人都野心勃勃,企图独霸天下。虽一开始歃血结盟,共掌大权,但度过短暂的蜜月期后,就开始为争权夺利而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发展到最后,兵戎相见,互相攻伐,打得天昏地暗,三败俱伤,谁也没有达到目的,全部死于非命。这个铁三角的三块铁,各自都很硬,但不团结是他们的死穴。

  铁三角的存在形式,不仅在治国理政、领兵打仗方面,在企业管理、文教体育方面,都不鲜见,都有成功范例。美国NBA的公牛王朝,就是由乔丹、皮蓬、罗德曼这个铁三角创建的。乔丹主要负责得分,皮蓬担任组织协调,罗德曼专职篮板防守,三人亲密合作,相得益彰,各安其位,各显身手,打败了许多强队,多次获得总冠军。他们的铁三角战术体系,也在NBA风靡一时,为各队所仿效。

  铁三角要铁,不仅要个人能力过硬,也需要形成互补,团结合作,相互宽容,这是最基本的几个条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