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方东华:王阳明基层治理的实践探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7/09 01:30稿源:宁波日报

  方东华          

  一、创新基层管理,增强对基层社会的领导力

  推行“十家牌法”与乡里制度的结合。“十家牌法”将十家编为一牌,登记家庭的详细信息。牌内十家互相监督,轮流负责收集信息,随后通知各家相互知晓,有可疑情况立即上报,一旦出现隐瞒不报的情况,事发后连同治罪。王阳明还着手恢复乡里制度,重申乡里的事务安排,赋予里长管理和教化的职责。通过“十家牌法”和乡里制度的结合,在基层社会建立起严密的组织体系,为儒家伦理道德在基层社会的传播提供了基础。

  增设县治,重建行政区划。王阳明认为单纯依靠军事行动只能收一时之效,如果不立县治,只依靠地方疏松的管理,即便暂时剿灭动乱,盗贼还是会再聚集起来。因此,必须建立县治,将这些地方重新纳入国家行政力量的管理范围。王阳明奏请朝廷在南赣地区增设了和平县、平和县、崇义县(今广东省和平县、福建省平和县、江西省崇义县),把游离于国家统治之外的流民纳入管理,从而消除了基层动乱的生长空间,实现了动乱平复后安养百姓的目标。

  二、敦促教化,以淳厚基层社会风俗

  告谕百姓,进行道德规劝。告谕是古代官府对百姓进行信息展示、劝诫教导的通告。《王阳明全集》共收录告谕十余篇,多数是从儒家伦理道德出发对百姓进行规劝。初到南赣,他发布《十家牌法告谕各府父老子弟》《告谕父老子弟》,要求百姓遵循儒家礼制和道德规范,通过平实的语言,向百姓传达了儒家伦理道德原则和人伦秩序规范,从而引导百姓树立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针对当地巫蛊之术盛行、百姓在生老病死之事上迷信巫师祷告的现实,他劝告百姓生病的时候应该寻医问药,不要听信巫蛊之邪术。告谕还针对婚俗的细节进行规劝,要求嫁娶双方,根据自身财力准备嫁妆或聘礼。

  颁布《南赣乡约》,实现了从官方主导向民间自治力量的转化。正德十三年(1518年)十月,王阳明颁布《南赣乡约》。《南赣乡约》共有十六条,主要目的是在劝谕百姓的基础上,明确乡约内部的权利、义务规范,将儒家伦理道德具体化、平民化、制度化,从而更加行之有效地引导乡民的思想行为。王阳明一方面主张在基层治理中以儒家道德礼仪劝善改过,另一方面又采取强制措施对违逆者严加惩治,体现礼法刑政共治的特点,从德与法两个层面对社会建立起日常思想、行为和组织的规范,对稳定地方秩序发挥了很大作用。

  三、发展教育,启迪民智

  兴办社学,蒙以养正。社学是明代基层教育机构,针对童生开设。正德十三年(1518年),王阳明先后发布《兴举社学牌》《颁行社学教条》等多项文书督促南赣各地兴办社学。王阳明认为,教育的重心在于彰明人伦,儿童教育的主要任务是“蒙以养正”,即在启蒙时期培养儿童正直的品行,因此,社学教育的内容应围绕儒家提倡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展开。他主张在教育过程中鼓励儿童天性,培育童子学习兴趣,在教育方法上,提倡通过吟咏诗歌来激发志趣,学习礼仪来端正仪表,劝勉读书来开发心智。

  修建书院,兴讲学之风。王阳明一生致力于讲学布道,在龙场悟道后,实现了成圣路径由得君行道转向觉民行道的转变,在南赣新建了义泉、正蒙、富安、镇宁、龙池五个书院。王阳明认为学术不明是导致明代世风日下的重要原因,因此,他把讲学作为传播圣学、改良社会风气的重要切入点。在王阳明的不懈努力下,书院讲学之风盛极一时,社会学术氛围日渐活跃。

  四、安抚民心,巩固百姓的政治认同

  仁爱亲民,体恤百姓。王阳明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将亲民、恤民放在首位。正德十四年(1519年),江西各地旱情严重,加上宁王之乱造成的破坏,百姓生活困苦至极。王阳明对饱受天灾人祸的百姓感同身受,他接连上疏请求缓征粮税,却终未能获得朝廷批准。正德十五年(1520年)十二月,王阳明再次上疏,极力劝说皇帝减免税收。他详细罗列了请求免征缘由,并表示愿意承担罪责“待罪之至”,体现了他视人犹己、视国犹家的精神境界。正德十五年(1520年),江西诸县发生水患,王阳明命令各地官员开仓济民,以缓解灾民燃眉之急。在《恤水灾牌》一文中,他再三要求各地官员爱民如子,给予百姓行实惠,不得敷衍搪塞,浪费钱财粮食而不救百姓之灾患。

  整顿吏治,安抚民心。王阳明在治理基层社会期间,深感基层官吏习气恶劣,他采取措施对吏治进行严厉整肃,以减少官吏的盘剥,给百姓带来切实好处。江西发生水患时,官员无视生民疾苦,“乘机窃发,惊扰地方”。王阳明发布禁约,对官员活动做出严格规定,告谕属地官员“务须轮念地方,痛恤民隐”。他要求各地大小官吏廉洁奉公,在处理军需的粮草和兵役时,要亲自编派任务,按照规定秉公处理,不得私下收受贿赂,不得扰乱百姓生活,“敢有抗违生事惊扰地方者,就便拿解赴官,治以军法”。王阳明的禁约切中基层吏治的要害,严厉督促基层官吏体恤百姓,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基层官吏的作风,提升了基层行政效率。

  (作者单位:市王阳明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