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黄立丰:争当全面从严治党 走向纵深的模范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6/11 09:31稿源:宁波日报

  黄立丰

  宁波要奋发有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意味着不仅要在经济发展领域起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作用,更要在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中都努力争当“重要窗口”的模范生。宁波要切实履行好这样的新目标新定位,关键在党,即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起着决定性作用、居于统领性地位,因此,宁波要努力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模范生。

  一、努力成为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模范生

  一是要常态化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必修课的学习教育。尤其是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统筹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等广泛群体,整合各类学习资源,明确“四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并长效推进。二是形成“周二夜学”常态化制度。把“周二夜学”制度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抓手,务实有效、持之以恒地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建好用好“宁波红”党员教育新媒体直播平台,切实成为宁波党建宣传的新窗口,深入推广全市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四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一以贯之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核心命题和重要标准抓实抓细,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模范。

  二、努力成为“两个维护”扎根铸魂的模范生

  一是健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结合工作深化学习,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真正入脑入心。二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要求,始终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职责,进一步细化政治监督制度机制,持续深化“三对标三自查”履职检查和整改落实。

  三、努力成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模范生

  一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调门高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落实首问责任制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继续巩固“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清理成果,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增效。二是深入实施关于促进“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1+8”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体系。

  四、努力成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模范生

  一是不断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严格落实问责条例,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二是持续提升巡察全覆盖质效。科学统筹市、县巡察力量,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实现市、县两级巡察一体化推进。三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面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并巩固深化“警示教育月”活动成果,深入实施“一案五必须”制度。

  五、努力成为权力运行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模范生

  一是有效创构“制度铁笼—技术铁笼”相互补充、纵横编织的监督机制。除了制度的规约,权力监督需要借助相关技术,尤其是运用信息技术实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痕迹化管理。二是深入探索项目监督方式,推动落实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制度。三是深入探索建立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联动联查的日常监督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四是多渠道探索完善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管机制。

  六、努力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的模范生

  一是抓有效覆盖,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均衡发展。在农村,重点探索推行镇乡“大党委制”、深入开展“毗邻党建”。在城市,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全面增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功能。在两新组织,要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同时,统筹抓好其他领域的党建工作。二是建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拓宽选人视野,重点实施“优秀人才回归”计划。加强梯队培养,重点实施“春苗计划”等。三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广“村民说事”“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探索完善后疫情时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和机制。四是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综合评价专项督查,严格落实基层党建约谈问责制度。

  (作者为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