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陈建祥:全面提升做强城市的综合能级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6/11 09:31稿源:宁波日报

  陈建祥

  城市综合能级是指城市自身的综合实力,以及其在区域或城市群里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具体来说包括产业、创新、开放、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和文化等六个方面的能级。宁波要成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发挥“重要窗口”的先行、驱动、标杆作用,须从这六个方面发力,全面提升做强城市的综合能级优势。

  一、提升产业能级优势

  一是做强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计划、“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等。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重点领域。二是做高产业平台。不断完善产业集群梯度平台,形成以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和宁波前湾新区为重点平台,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新区以及特色小镇为依托的特色产业园区平台。三是做优产业结构。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往合理化和高级化方向发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是做强总部经济。以培育传统优秀民营企业本土总部、开放型经济跨境经营总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总部和现代服务业高端总部为重点,推动宁波成为区域性总部中心城市。

  二、提升创新能级优势

  一是不断优化创新平台。高标准推进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高起点启动甬江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成果加速产出、创新企业不断孵化的创新平台体系。二是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完善国际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体系,持续引进顶尖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互联网在创新领域的渗透融合,支持开展智能经济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等产业技术创新和业态创新。三是不断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攻坚行动,健全完善全流程服务体系,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发展梯队。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引导企业建设实验室、创新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四是不断完善创新策源地建设。整合新材料科技城、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北高教园区、镇海新城,集中建设创新功能核心区,辐射带动全市域。主动对接上海、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城市,推进科技飞地建设,布局科技飞地网络。

  三、提升开放能级优势

  一是对接国家开放战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参与的广度与深度,打造“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使宁波真正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和全球门户城市的核心功能承载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规划、省行动方案和市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四大建设”。加快杭绍甬、甬舟一体化,加强与台州合作,增强宁波都市圈辐射带动能力。二是做强开放型经济实力。充分激发开放型经济活力,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稳外贸,深入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推动宁波服务和宁波产品走出去。三是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对标上海等城市做法,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借鉴浙江自贸区、上海临港新片区等区域的制度创新成果和经验,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提升基础设施能级优势

  一是做强港航物流。对标世界先进航运中心建设,着力谋划物流发展新格局,培育物流发展新动力,营造物流发展新环境,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二是做强空港功能。加快建设宁波空港新区,打造国家级综合空港枢纽,增强空港增值服务能力和集聚辐射能级,形成“海港、空港、信息港”三港联动格局。三是完善交通网络。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快建设金甬铁路、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象山港疏港高速等项目,初步形成宁波都市圈中心城市间及与外部组团的1小时城际交通圈,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市域交通实现联网互通。四是优化信息网络。不断完善“海天地”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承载、枢纽汇聚和网络服务能力,支撑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一体化发展。

  五、提升城市服务能级优势

  一是做强物流服务。加快建成国际领先的港航物流中心,积极争取浙江自贸区扩权扩区到宁波。快速发展宁波舟山港全流程物流,海关功能前移等政策先行先试。二是做优金融服务。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不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金融业与企业相互促进、互为支撑的良好发展格局。三是做实口岸服务。不断健全口岸“大通关”体系,全面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持续推进通关流程“串联改并联”,率先实现集装箱商务单证“全程无纸化”。四是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吸引境内外优质商品资源在宁波加速集聚,积极开展消费促进工作,努力成为国际性的商品和服务消费目的地。

  六、提升文化能级优势

  一是文化融入城市发展战略。重新审视并高度重视“十四五”时期城市文化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坚持以宁波的文化特质为导向,通过城市文化景观等物质载体,传递宁波的文化信息,积累形成宁波的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二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供给精准化和对象均等化,不断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倡导公共文化共建共享。三是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不断优化文化产业结构,释放新型文化业态新动能,加快推进重点文创园区建设。四是塑造鲜明的宁波城市形象。城市形象塑造工作“化零为整”,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品牌形象建构与传播工作,增强宁波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