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王文成:盘活水资源 保障水安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5/11 04:43稿源:宁波日报

  王文成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安全问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宁波原水集团是一家市属国企,主要负责城市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工作,拥有白溪、周公宅等10座大中型水库,每年可供优质原水6亿立方米左右。近年来,宁波原水集团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指引下,结合宁波实际,不断创新,保障城市的原水需求,同时持续提升原水质量。

  节水优先: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这一理念在水资源平衡规划和计划上得以贯彻落实。宁波在全国较早推行分质供水。好水用于生活,水质稍逊的水用于生产。采取“按需定供、合理分配、科学调度”模式后,宁波老百姓喝水库直供水的比例从不到40%上升到90%以上,个别年份甚至达到100%,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跨越。目前,宁波分质供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开展节水型示范单位创建,通过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努力减少原水管网流损。宁波原水集团的管网工程建设以隧洞为主,漏损率极小。在施工过程中专门定制管道,在隧洞内部加强衬砌,安装先进检测仪器,线损率控制在10%以内,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空间均衡:宁波原水集团内外并举、存量增量并重,主要从工程建设、规划筹谋、智慧调度3个方面着手,挖掘境内外水资源潜力。宁波是季节性缺水城市,且优质水源地的空间分布不均。在建设奉化葛岙水库和境外大水缸钦寸水库的同时,宁波原水集团创新思路,提出了宁波版的“南水北调”“西水东调”规划——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在国内率先探索出一条联通境内外水源工程、从而进行联合调度的水资源开发利用道路。目前,宁波东线引水工程已将西溪(黄坛)、白溪、横山、三溪浦几座东线的大中型水库进行串联供水。宁波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即将完工,这个工程将钦寸、亭下、周公宅、皎口、溪下五座西线的大中型水库进行联通,并可向东线的江东水厂补充供水,进而改变宁波东西线供水格局不平衡的局面。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完成后,将联通我市境内外“大水缸”,构建“多水源联合调度、多管道联网供水、互为应急保障”的水资源供给体系,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

  系统治理:宁波原水集团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成立原水研究院、水生态研究所、水元素研究所,合作开展水质保护课题研究,成立护水公司,自我加压、开展水质监测,推进保水渔业,确保水生态安全。近些年,宁波原水集团研究推进皎口复合生态湿地建设,利用皎口水库库尾小皎溪河入库口处的一片废弃鱼塘,打造一处日处理原水5万至6万吨的生态湿地,配种20余种植物,运用湿地植物把上游来水中的营养盐和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生物资源的原理,经处理过的来水再汇入皎口水库,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随着这一技术的成熟,将应用于其他大中型水库。同时,持续推进水源地涵养林建设,在水源地坡面配置水土保持林,坡脚设置水土流失防护林,并配合溪流、河道护堤林,形成整个水源保护区的综合防护林体系。

  两手发力:无论是系统修复生态、扩大生态空间,还是节约用水、治理水污染等,近年来宁波原水集团都结合政策指引和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保障水安全。喝水不忘“挖井人”。根据扶贫工作要求,宁波原水集团在对水源地对口帮扶上把“输血”转变为“造血”,将补偿转化为地方生态保护或提升地方发展能力的项目,带动周边村庄居民就业,给需要下山的移民提供政策和其他资源平台的帮扶等。同时,以绿色产业引导和合作,推进水源地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为宁波原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