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和顺实践: 基层防疫阻击战的一个闪亮“缩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4/23 09:13稿源:宁波日报

  史 斌

  鄞州区首南街道和顺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以保障性住房为主,外来人口多,居民结构复杂,治理难度大。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和顺社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坚持因地制宜、创新突破,取得良好成效,成为宁波629个城市社区防疫阻击战的一个闪亮“缩影”,为推动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一、始终坚持“基层党建核心引领”地位

  和顺社区居民构成复杂、平时治理难度就很大,疫情特殊时期更需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化体制优势为治理效能。

  一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坚持将党建工作前移,统筹市、区两级机关22名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社区11名在册党员,成立防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堡垒作用。

  二是充分发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书记、主任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最困难、最繁重的一线岗位。社区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体党员干部同心协力、率先垂范,带动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共同迎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真正做到和体现了在疫情防控面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二、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精准管理”优势

  和顺社区精细化管理程度较低,要解决传统管理中触角不灵敏、矛盾发现不及时等问题,就需要充分依托基层网格优势,实施精准管理。

  一是搭建疫情防控微网格片区。由于原有的网格划分交叉多、信息巡查不及时易遗漏,结合疫情防控特点,社区因地制宜地打造楼道这一“微网格”,由一名网格员担任“楼道长”,同时联合楼道内的居民党员、积极分子组成“楼委会”,确保每个单元、每个楼层、每个家庭、每个隔离者都有对应责任人。

  二是组织疫情防控“1+3”小组。由1名网格长带领1名联社干部、1名民警和1名公共卫生联络员共同组成网格精准管控“1+3”小组。公共卫生联络员负责整体的信息畅通,哪里有状况,网格长第一时间响应,实施精准防控。

  三是开展疫情信息“零遗漏”排查。一方面是守住小区门岗,对进出人员查验“甬行码”测量体温进行信息登记,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另一方面是每天上下午两次定时“扫楼”,入户排查、逐一登记,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台账,确保“零死角、零盲区、零遗漏”。

  四是依托网格主动开展上门服务。通过“扫楼”问需于民,排摸帮助各类困难群众,为居家隔离家庭开展送菜送药、清理垃圾、代办急事等服务,将关心关爱送进居民家庭。

  三、大力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支撑”平台

  “176调频+”是和顺社区创新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176”谐音“一起来”,1是指一个团队,7是每周七天,6包括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六大服务品牌。疫情期间,社区就积极创新“网络176调频+”开展各类线上服务。一是开展网络政策宣传。社区内居住着1400多名外来人口,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大量外来人口陆续返甬,为了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情况,社区迅速建立了“五湖四海在和顺”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发布鄞州区抗击疫情“怎么办”系列信息,对接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

  二是开展网络矛盾调处。通过搭建社区微信群、QQ群等“网络调解”平台,应对防疫抗疫期间居民不解、政策不懂、协调不畅等问题。有两户居民因为是否真正做到居家隔离而产生了矛盾,党员志愿者“云娘舅”小许就把他们拉进社区微信群,进行线上调解,高效且安全地解决了两家矛盾,这一事迹还被刊发到“学习强国”平台。

  三是开展网络点单服务。开展社区“点单计划”,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组织辖区内十余家沿街商铺组成“商铺联盟”,制作点单联系卡,供有需求社区居民取用。针对居家观察人员逐一建立微信服务群,将医生、社工、志愿者纳入其中,一群人服务一个人。

  四、努力营造“协同合作多方联动”氛围

  社区社工、物业公司、共建理事会、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等力量相互协同合作,共同构筑起防疫复工的坚实“责任共同体”。

  一是社区社工主动担当“定盘星”。和顺社区只有7名社工,要应付来势汹汹的突发疫情,服务好比例将近1︰1000的庞大居民队伍,社工们必须扑下身子、全力备战。

  二是物业公司积极充当“急先锋”。物业守住了小区的第一道防线,每天在门岗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查验码,定时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通过疫情也进一步融洽了业主与物业的关系。

  三是共建理事会努力甘当“压舱石”。由于小区多为保障房,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为推进居民自治自管,社区牵头成立由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用房单位代表,以及民政、公安、卫健、住建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共建理事会代替业委会职能。针对防疫抗疫中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复杂问题进行协同解决,缓解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四是志愿者奋力充当“助推器”。和顺社区“乐邻”公益坊30位志愿者主动加入防疫志愿队伍,争当“编外社工”。

  五是社区居民成为“主心骨”。在党员、社工、志愿者的带动下,很多社区居民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耐烦不配合逐步转变态度,成为疫情治理的“自觉主体”。

  (作者为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