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以工业互联网为切入点 打造宁波智能制造升级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4/02 09:20稿源:宁波日报

  罗 丽

  基于新技术催生的工业互联网新产品、新场景和新应用,将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显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产品高端化和生产智能化水平。在疫情影响下,宁波智能制造企业正凭借智能化及工业互联网带来的生产线人数减少、自动化生产、网络协同和产出效率高等优势,率先恢复产能,在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中显现出优势;借助智能制造增强自身抗风险和修复能力,将疫情为企业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下一步,需要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在“巩固、提升、拓面、育强”等多方面深入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实力。

  一、以平台为核心,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载体

  一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开发平台体系建设。围绕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工控安全系统和工业大数据等核心基础,依托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利时工业云平台、用友(宁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打造以基础平台、行业应用平台和龙头企业平台等从底层设计到顶层应用的“纵向一体”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一批带动效应明显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二是鼓励行业云平台扩大覆盖面。加大对家电创新云平台、称重工业互联网平台、纺织服装云平台等本地已有云平台的支持力度,推进各类行业平台扩大服务设备覆盖数量、平台用户数量,深化行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三是加快推进工业APP的开发。面向汽车、石化、机械、家电、纺织、电子等行业需求,鼓励各类开发者基于5G+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一批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行业通用工业APP和基础共性APP。

  二、以创新为突破,提升工业互联网协同服务能力

  一是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突破。支持运营商、服务商、行业龙头企业基于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联合开展5G网络架构、工业标识解析、数据互通接口、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网络安全等技术标准研制;建设一批新技术和标准符合性试验验证系统、开发和推广仿真和测试工具。

  二是探索一批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应用场景。重点探索5G在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工业摄像头、物流追踪、工业AR、云化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打造若干个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基于5G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三是推动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积极推进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国家工业互联网体验服务中心,支持宁波鲲鹏生态产业园建设,强化“鲲鹏生态系统+5G+AI”架构下的工业互联网及工控安全产品研发和安全防护等。

  三、以智能化为目标,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水平

  一是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强化典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微企业的推广应用,支持第三方服务机构搭建为中小微企业智能化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供给能力。围绕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需求,推进龙头企业依靠工业互联网,打通数据链,促进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集成创新与协同应用。

  二是突出重点行业的示范推广。重点引导汽车、纺织、家电、高端装备、模具、仪器仪表、轴承、紧固件、气动元件、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加快应用工业互联网昂技术和平台,推进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鼓励各区域兼顾行业智能化发展基础和前景,探索各具特色的行业智能化改造发展模式。

  三是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智能制造的生态支撑。支持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工控安全服务、产品(含装备)智能解决方案、制造大数据与云服务系统解决方案等六类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服务机构,培育一批优秀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重点产业集聚区加快5G通信网络、光纤网和无线局域网的部署和优化。

  四、以政策为引导,强化工业互联网的示范应用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企业之间融合融通。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及解决方案研发,进一步加强运营商、设备商、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企业的沟通融合与跨界合作,要充分协调多方之间的利益关系,探索多样性的企业运营模式和商业合作模式,加快形成企业之间融合融通、相互促进、共生供应的产业生态。

  二是加快出台发展政策。在新一轮智能制造专项政策体系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数字化工厂/智能车间等示范创建,推动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和创新应用的培育,支持市级优秀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做大做强,提升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水平和推广能力。

  【作者单位: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