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温志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现代化体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2/25 05:23稿源:天津日报

    温志强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是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目标。公共卫生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和大局稳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增强人民群众公共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前提基础。自2003年以后,以“一案三制”为基本框架的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并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应该融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基础于一体,充分发挥国家总体预案的最大效益,以突发事件决策案例库为重要辅助,健全贯穿于 “预备—反应—处置—恢复”全过程的“两案三制”为框架的应急管理体系。

  从源头防控风险是降低突发事件发生率的关键。应急管理工作以准确防范风险、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为核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仅要结合我国国情从各个方面对各领域的风险作出有效评估,在遇到风险时能够及早研判、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日常生活防范做到“无急可应”,在危机风险来临时“有急能应”。

  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提升应急管理效能的根本保障。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救援力量是提高我国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要保障。应急救援建设就是要确保在各类灾害来临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稳定。

  科学技术装备水平是检验应急管理能力核心要素。要梳理国家应急储备短板,优化整合各类资源,对突发事件预防、准备、应对各环节起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降低损失、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的功效,切实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