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孙肖波:防疫、复工: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2/20 03:01稿源:宁波日报

    孙肖波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稳固、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双重任务攻坚阶段,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两手抓”互为支撑,缺一不可,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一、严格防控疫情是基本前提,更是重中之重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头等大事,是人民健康、国家安全的基本底线,也是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抗疫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打起精神、拧紧发条。

  全国疫情依然胶着,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平安前行。宁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省内来说相对较多,必须认识到疫情防控任务的严峻与艰巨。同时,作为流动人口大市,宁波2019年流动人口总数达480万,随着复工返甬潮的全面到来,必然要面临更多重的压力和更复杂的形势。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疫情反弹压力增大,一旦因此干扰防控大局,可能付出更大代价。

  因此,疫情防控攻坚要突出科学性、彻底性、针对性。要根据省委“六个转变”“五个没有变”的总体判断和宁波“企业复工问题是当前阶段疫情变化的最大变量”的重点认识,在深化对疫情防控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精准把握疫情发展的阶段特点,咬紧牙关、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守牢安全底线。防控体系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对返程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掌控化解,确保不因复工复产出现人员大规模集中流动、交叉感染乃至疫情扩散。


  二、推动复工复产是现实要求,也是严峻挑战


  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既是保障和支撑疫情防控物资的迫切需求,也是稳增长、稳就业与保障民生的现实需要,是事关国计民生、企业存亡的重大挑战和严肃考题。

  一方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和社会正常秩序,与稳预期、增信心密切相关。复工复产恢复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更是恢复市场信心、恢复人们对未来与前景的信心。另一方面,当前疫情背景下复工复产也面临诸多难点与风险。春节以来的防疫管控已带来了运输物流阻滞、产业链恢复不同步、异地员工返岗难乃至用工难等障碍;同时,部分企业复工以来,工作场所聚集性风险、返甬人口输入性风险增加,对宁波这样一个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多、民营中小微企业多的制造业大市而言,有序复工复产格外迫切又分外艰难。

  因此,推动复工复产要有前提、有方向、有章法。要把握好“有力有序”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政企合力,做到“三到位”:一是指导到位,“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因地因时,分期分批,错峰复工;二是准备到位,合理设置防护标准,防疫物资、人员、措施和应急预案等必须做足准备,不达标不复工;三是服务到位,深化“三服务”,深入企业解难题,真正把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急需处,尽量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三、防疫复工两手都要抓到位


  非常之时,需要有定力、有魄力、有智慧。“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处理好防疫、复工两者关系,把握好重点节奏,才能真正把两条线都抓好抓到位。

  一是要有勇有谋,坚持防控优先。立足当前、把握走势,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不动摇,防疫侧重点则要从一般性的地毯式排查,朝着流行病学的科学追踪和监测倾斜。要识变、应变,针对复工返甬潮,迅速发现、锁定所有新增回程人员,分类做好针对性的隔离和防控措施,尽力降低复工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施策。在精准研判疫情、科学分析利弊的基础上,做细做实工作,将防控工作重心落在卡口管理、企业防控、发热全管控三个方面。最大程度创造有利条件、减少干扰因素,推动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既保证疫情防控科学有力、平稳形势得以巩固,又保障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三是要互相支撑,有序协调推进。按照“风险受控、有序推进”原则,通过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如远程办公、无接触办事与管理等,解决和协调抗疫与复工之间存在的矛盾。依法治理、精细治理、智慧治理,杜绝“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避免因过分提高开复工门槛、拒绝返甬人员入住等简单粗暴办法而造成两手互搏、顾此失彼的不当局面。


  (作者为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