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陈珊珊:比较视野下的宁波文化软实力现状审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1/16 10:24稿源:宁波日报

    陈珊珊 

  为了更全面、准确地分析宁波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整体现状、主要优势和突出短板,有必要将其置于全国同类城市的比较视野下予以观照。本文搜集比对了各类国内城市文化相关榜单,选取了3份权威性、相关性、数据连贯性较强的榜单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分别是: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之“文化城市竞争力”榜单、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榜单和人民论坛测评中心发布的“城市文化软实力指数”榜单。

  根据3份主要榜单的最新排名显示,宁波的文化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分别排名第12、8、8。根据中国社科院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的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排名,2018年宁波的上述两项竞争力在286个城市中分别排名第19和第16,高于文化城市竞争力第23的排名。宁波近三年地区生产总值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8。可见,宁波的文化城市竞争力弱于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也弱于通过地区生产总值反映出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

  一、宁波文化软实力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分析

  1、文化资源禀赋厚重。根据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7),宁波的“文化禀赋要素”得分在5项一级指标中数值最高,在36个中心城市中排名第5,在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杭州和南京,排名第3。宁波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5,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数量排名第2,博物馆数量及藏品量亦名列前茅。

  2、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较好。根据人民论坛测评中心“城市文化软实力指数”(2017),宁波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得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10个区县(市)中有7个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鄞州区成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连续10年获得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第一名。“十五分钟文化圈”“天天演”“万场电影千场戏”“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等文化品牌享誉全国。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累计获奖数在副省级城市中排行靠前。

  3、文化消费水平较高。2016年,宁波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后,相关部门持续发力,全市文化消费呈现增长有效益、提升有亮点、拓展有后劲的良好发展态势。根据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7),宁波的“文化消费要素”得分在36个中心城市中排名第9,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6。2017年,宁波市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在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南京和广州,位列第3;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居于南京和杭州之后,同列第3位。

  4、居民获得感较强。一是城市文明指数高。2017年,宁波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全国获此殊荣的城市仅6座,其中副省级城市两座——宁波和深圳。二是市民的幸福感和文化满意度较高。根据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组织的调查评比,宁波已经十次入选全国十大“年度最具幸福感城市”。人民论坛测评中心“城市文化软实力指数排行榜”(2017)显示,宁波城市文化软实力民众满意度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6。

  二、宁波文化软实力发展中的比较劣势分析

  1、文化产业实力较弱。文化产业一直是宁波城市文化发展的短板,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综合竞争力不强。根据人民论坛测评中心“城市文化软实力指数”(2017),宁波的“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11,低于均值。二是文化资源转化程度不高。文化禀赋基础较好,但文化生产能力较弱。根据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7),宁波的“文化生产要素”得分仅17.11,而全国城市平均水平达到26.13。说明宁波历史文化资源的经济价值转换力度仍需加强,文化内容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三是数字文化产业十分弱小。数字创意产业已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代表着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从产业规模看,宁波与杭州、深圳等城市差距很大。

  2、文化人才储备不足。一是文化从业人员数少。2017年,宁波文化、体育和娱乐从业人员数为2.51万,占总从业人员比重的0.47%,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倒数。在近几年的宁波人才紧缺指数中,设计创意领域综合紧缺指数经常处于“比较紧缺第一层次”。二是文化人才储备量低。根据中国传媒大学的《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7)宁波的“文化素质要素”得分3.45,与全国均值31.11相差甚远,主要原因是宁波的高校较少,尤其是国家一流高校少,高校研究生资源更少,与城市文化发展的巨大需求仍然有较大差距。

  3、文化对外开放水平不理想。根据中国传媒大学的《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7),宁波的“文化开放要素”得分仅21.94,低于全国36座中心城市均值。“文化交流要素”反映的是城市对外来人口、文化、经济等的包容、开放程度以及城市对外文化贸易状况。该项数据不理想,说明宁波的文化对外开放水平与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的身份地位不相匹配。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