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游宇明:著名作家为啥鲜有“科班出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10/31 03:25稿源:宁波日报

  游宇明           

  在大学里教中国现当代文学,有个现象很使我疑惑:1949年以前的杰出的文学作家,出身于文学科班的极少,鲁迅与郭沫若是学医的,茅盾根本没读过大学,巴金最初学的是外语,后来虽然赴法国留学,他对哲学似乎更感兴趣,老舍上的是不分系科的北京师范学校,沈从文只有小学毕业,只有曹禺读了个西洋文学系,勉强可算文学科班生。

  1976年以后走上文坛的作家,则以中文科班出身的居多:韩少功、贾平凹、路遥、梁晓声、格非、王跃文、阎真、刘震云、苏童、范小青、毕飞宇……莫言、王安忆等人虽然没有在最好年华时读大学,后来也接受过文学教育。自然,也有无科班经历却在文学上取得巨大成就的,比如王蒙、陈忠实、铁凝,只是杰出作家里具有科班经历的越来越多了。

  大家都知道鲁迅弃医从文,可未必清楚,鲁迅作出这个选择前,已经拥有相当深厚的文学储备:他的祖父与父亲都是读书人,鲁迅少年时又师从学识渊博的寿镜吾读古书,自小抄录过《康熙字典》《唐诗叩弹录》以及陆羽的《茶经》和陆龟蒙集《五木经》《耒耜经》。1911年,抄录过两大册《说郭录要》和其他大量古籍。功夫下得这么深,鲁迅成年后想从事文学创作,还非得去读中文系吗?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沈从文等人,少年时同样阅读过大量古籍,接受了比较深厚的传统文学教育。

  如今的作家成长路径大不相同。我们中小学读的是语数外、政史地、物理化学等新式课程,与世界基本上是接轨的,没有那么多时间与精力阅读古籍,接受潜意识的文学教育。何况,从功利角度讲,古代文学作品只占语文考试很少份额,似乎也“不值得”花费太多时间。如此,梦想成为作家,接受系统的文学教育相对省事。

  有人说:“中文系培养不出作家。”这提醒相关专业重视文学写作、突破种种清规戒律,多触摸真实大地,当然是可以的,但假若将它当成一种文学的既成事实,只能说明对文坛的隔膜和对当代文学教育的无知。

  (作者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教授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