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张登贵:我们这一代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30 08:59稿源:宁波日报

  张登贵             

  这个标题,是从一次聊天中得来的。

  与两个朋友约定,去一个“中心”坐坐。见面一聊,发现我们三人有不少共同点:都是“40后”,年龄相差最大不过2岁;都扛过枪,入伍时解放军正准备应对蒋介石反攻大陆;在部队都从事文职工作,转业地方后,又重操旧业;退休多年,都还不想放下手中的笔。

  聊天由浅入深,自然说到了新中国70华诞这件大事。其中一位突发感慨:我们这一代人很荣幸,吃过苦,受过难,享过福。与前一代相比,他们吃的苦更多,很多人甚至献出了生命。与后一代相比,他们的获得更早更多,遗憾的是没有受过苦难的磨炼。两位同声赞成。

  于是,三人争先恐后地说起了自己的身世,发现,我们这代人的一生,几乎与新中国同命运。

  我们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紧接着是三年解放战争。战争的残酷,镌刻在了幼小的心灵里。盘踞于舟山的国民党飞机轰炸宁波,灵桥、江厦街、药行街,烟火冲天,满目疮痍,人们拖儿带女逃难乡下……这些情景可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国家在苦难中挣扎,我们跟着父母颠沛流离。

  大陆解放后,新中国一系列新政实施,我们的家庭开始转运。父母亲名下,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我们背上了书包,发现同班同学年龄相差悬殊,因为穷人的孩子以前上不起学;我们跟着老师,给即将赶赴抗美援朝战场的叔叔挂上大红花;我们结伴夜巡,喊着老师教的口号,防备坏分子破坏捣乱……

  “社会主义改造”结束之后,我们以好奇的目光,迎接着一个接一个的运动。学校的食堂里,挂满了老师们写的“反右”大字报;周围的小山上,活跃着初中生的身影,他们在寻找可以开采的铁矿;大礼堂里,我们通宵达旦建造“小高炉”;三年困难时期,十八九岁的小伙子,体重只有44公斤……在部队提干后,抽调去参加“四清”,接受锻炼;派出去参加“文革”,彻夜处理武斗……

  转业到地方不久,迎来了改革开放,我们的激情又复活了。在宁波海洋渔业公司搞的“工奖捆浮”试点,被推送到全国性会议上作介绍;调入报社后,职业与兴趣终于合到了一起,支持“改开”、针砭时弊,是评论文章的主线。写写写写,到了现在,还乐此不疲。

  不算长也不算短的七十几年,我们这一代人,几乎与新中国同步走到今天。因为算个“笔杆子”,我们都处于第一线。也正因为身处前线,所以体验更深,收获也最丰。三人血型不同,生肖各异,性格上却有不少共同点:因为见证了70年发展,又有前后对比,所以信念始终坚定;运动多,有时受宠,有时检讨,所以遇事总能保持镇定;因为见多了人起人落,所以对官位金钱之争比较淡定;因为长期在压力下工作、生活,所以做什么事总是认真勤勉;因为长久处于争论的环境,所以养成了不走极端的思维习惯……时势造就了我们这一代人,其中不乏足智多谋之才——除了我。

  恩格斯有句名言:“学习理论的最好方法,就是从本民族所犯的错误中学习。”勇敢而又艰难的国家探索,让我们知道了,用阶级斗争思维处理政治问题走不通,用群众运动搞经济建设走不通,用“文革”方式阻止党内腐败走不通,用计划经济方式搞社会主义建设走不通。失败的教训往往比成功的经验更宝贵,探路者就是带路人。实践是最好的导师,它告诉所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正确之路。

  曲曲折折的国家和个人经历,还教我们懂得了一个真理:路不总是笔直的,河流如果从不拐弯,一定会带来灾难。无论何人,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对自己和别人的要求,不是“永远正确”,而是无论多么曲折反复,始终要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新中国在探索中前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成就举世瞩目。像宁波这样的城市,生活水平已经达到“中等发达”,这是怀着“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梦想的我们这一代人,做梦都没想到过的。70年巨变送给我们一个信心:只要从上到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一定会更加强大,人民一定能更加幸福。

  遇上了好时代,我们这一代人,已经而且还将越活越年轻,从“70后”走到“80后”“90后”,就是“00后”,也不是不可期待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