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严书翰:70华诞:社会主义中国风华正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19 03:04稿源:宁波日报

  马克思主义者具有宏阔的世界历史眼光,也就是大历史观。马克思在《十八世纪外交史内幕》中说过:“要了解一个限定的历史时期,必须跳出它的局限,把它与其他历史时期相比较。”列宁深刻指出:“世界历史的尺度是以数十年为单位来衡量的。早10至20年或迟10至20年,这用世界历史的尺度来衡量,是算不得什么的。”以大历史观视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70华诞的社会主义中国恰是风华正茂。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历史观亦即时间观的最根本内容: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严书翰            


  ■中国共产党人时间观的生动体现


  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时间观,生动地体现在接续推进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过程中。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制定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就一直在思考中国的发展战略问题。1964年1月,周恩来总理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在三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用十五年的时间,即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20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这就是“两步走”战略。由于种种原因,第一步发展战略的任务完成得异常艰难,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尤其是“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奠定了我国成为世界大国地位的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推进毛泽东同志制定的发展战略,根据时代主题已经转换为和平与发展和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邓小平同志领导党和人民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提前完成了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稳步推进第三步的发展战略。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过程中丰富了“三步走”发展战略,根据世纪之交“三步走”战略任务完成的情况和新世纪的目标任务,把“三步走”中的第三步又分为两小步:一是实现2010年的目标任务,二是到2020年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就是“新三步走”战略,它的远景目标仍然是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接续推进“新三步走”战略中尤其重视我国新世纪头二十年的发展,指出这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六大用6个“更加”来表述这个新世纪新阶段发展战略,指出这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改革开放以来“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状况和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九大制定了“新两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并制订了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和社会治理要达到的具体目标。这第一步发展战略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第二步战略目标是从2035年开始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两步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我国发展战略上继往开来的雄心壮志。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怀有必胜信念的依据所在


  人是时间的驾驭者,是人赋予时间以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这7年的时间付出,凝结成当代中国宏大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和举世公认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就是时间的结晶,它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旗帜。这使我们有了再干好下一个5年的信心,有了再干一个40年的劲头,有了再走一个70年的豪迈。十九大到二十大的这5年是重要时间节点,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开篇。向阶段性目标冲刺、为下一棒奔跑蓄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要把光荣与梦想镌刻在这些重要历史节点上。

  我们有新中国成立后打下的基础,有改革开放带来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有十八大以来历史性的成就和变革。且看这组数读中国: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了175倍,年均增长8.1%;以1978年为参照点,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40年前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我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是世界第一,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我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难忘上世纪80年代奋斗者的发声:不必叹息,减去十岁,奋起直追,找回失去的时间。今日中国,民族复兴中国梦正成为每一个人的梦想,坚信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华民族正从容自信地面对时间,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只要我们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实现伟大梦想,为中国赢得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当然,有理想有信念有信心绝不是盲目乐观或自我陶醉。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大局是稳定的。但我们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有内部风险。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总之,我们要努力掌握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李大钊说过:“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85年,邓小平同志讲道:到下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回望新中国走过的70年非凡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未来、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时间在社会主义这一边。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