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官员贪腐,子嗣灾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12 08:24稿源:宁波日报

  刘绍义            

  翻开史籍,会发现贪官的子孙往往任性,别说男孩了,就是女孩也十分张狂。

  拿秦桧的孙女来说,出身高级官宦之家,本应温文尔雅,但她是一个十分霸道、不计后果的女人。陆游《老学庵笔记》记载,秦桧孙女因为丢失了一只狮猫,竟限令临安府寻找,到期没有找到,临安府竟将住在秦桧家附近的老百姓都抓去,还要追究相关官员的责任。很多官员惶恐不安,天天找猫,将能找到的狮猫都带去让秦桧孙女辨认,还买通秦府中的一名老卒,问清狮猫模样,画了百幅狮猫图,张贴于大街小巷,但依然没有找到。最后,有官员通过秦桧的宠妾向秦桧求情,此事才算不了了之。

  仗着爷爷的权势,为了一只宠物猫,把临安城搞得人心惶惶,人仰马翻,这样的贪官之家能有好的结局,那真是老天爷不长眼了。

  严嵩家也是如此。《明史》里是这样评价他的:“溺信恶子,流毒天下,人咸指目为奸臣。”他的儿子严世蕃到底有多恶,《明史》中记载得非常清楚。严世蕃官虽然不大,但仗着父亲的宠爱,招权纳贿,贪得无厌,可以说是无恶不作。特别是严嵩晚年,不少事情让各大小衙门去向东楼汇报。所谓东楼,是严世蕃的别号。鉴于此,那些蝇营狗苟之徒便奔走在严世蕃门下,送礼的更是一年四季络绎不绝。

  对于这些狂妄之徒,老百姓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就拿蔡京来说,八个儿子到头来不是被杀就是被流放。在此之前很多人早就看出端倪,知道蔡京一家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据王明清《挥麈后录》记载,蔡京晚年要侄子耕道为自己的孙子们找一位好老师,老师见了蔡京的孙辈,直言不讳地说:“你们只要学会逃跑,其他什么都不要学了。”蔡京听说后置酒笑问其故,这位老师说:“事势到此,别无良策,眼下只能笼络人才,改过自新,以补万一,不过已经来不及了。”作为局外人的家庭教师,将蔡家子孙的归宿看得一清二楚,蔡京自己竟浑然不知,真是当局者迷。

  旁观者清的,当然不止一个家庭教师,秦桧的儿子秦熺到建康(今南京市)祭告家庙、祖墓时,曾在茅山华阳观题诗一首,开头两句道:“家山福地古云魁,一日三峰秀气回。”没想到秦熺晚上再看自己的诗时,旁边竟有人写了一首和诗:“富贵而骄是罪魁,朱颜绿鬓几时回?荣华富贵三春梦,颜色馨香土一堆。”和诗意思明了,秦熺不会看不出来,但那时的他利欲熏心、权迷心窍,再好的规劝也无济于事。

  无论是京官还是地方官,一旦贪腐成性,都不会有好下场。《宋史》说“桧死熺废”;严嵩一家,严嵩失宠后被革职,严世蕃被杀。《旧唐书》中记载,王锷任岭南节度使时,收了本应上交国库的租税,私自截留的数额巨大,史书上说“京师权门多富锷之财”。他的儿子王稷赴德州刺史任上时,不但带着几车金银珠宝,还带着众多美妾仆人,招摇过市。这引起了节度使李全略的嫉妒,怂恿军人杀死王稷。多行不义必自毙,朝廷虽然没有追究王锷父子俩的责任,但王家的结局可谓家破人亡,身败名裂。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