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时尚是一种轮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12 08:24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前段时间去朋友公司,看到茶桌上摆放着数个白搪瓷茶缸,茶缸上有红色图案和“为人民服务”的毛主席语录。茶缸端起来很瓷实,有分量。

  朋友说,我觉得这些茶缸很有个性,相信用茶缸喝茶,会成为一种时尚。我笑笑说,会的,因为三四十年前,它就是一种时尚。如果说那时人人都有,可能有点不实际,但家家都有,则一点都不夸张。

  时尚是一种轮回。周末的朋友圈,是展示时尚的无形T台。很多人在晒郊游、健身、读书、写作、摄影、看电影、听讲座、吃美食……图文并茂,表现出时尚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再看看图书馆、书城、书店,周末手捧书本的读者或站或坐或蹲,沉浸在书本的世界里。

  这与三四十年前一样,当年最时尚的活动,不外乎买书、借书、读书、写作、骑车、看电影、听讲座、看演出……只不过当年没有社交媒体,不能与更多朋友分享时尚带来的快乐,无法构建共享时尚的“线上联盟”。在物质并不丰富的时代,我们也在追求时尚、享受时尚,并且参与创造时尚。

  我们需要时尚,因为我们需要给日子保鲜。人生就是过日子。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开心不开心,日子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人类的天性,总是期待变化,希望新鲜,欣赏异样,追求美好。所以,人总会千方百计愉悦自己,丰富自己的物质生活,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就像喜儿,在过年时也会扎上一根红头绳;上海的“流浪大师”沈巍在居无定所中,身上也一直带着书本。

  时尚就这样“应运而生”,而且不断轮回。时尚带给人的是一种愉悦的心情和优雅、不凡的感受,赋予人们以不同的气质和神韵,体现精致,展露个性。人类对时尚的追求,促进了人类生活更加美好,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有趣的是,时尚本身就是一个很时尚的词,说到时尚,总会想到先锋、独特、新潮、流行。

  时尚的轮回,在于时尚是一种变与不变的组合。时尚的形式、内容、表现方式和意义,总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是一种变化;“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一种变化;“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是一种变化。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按人们喜新厌旧的心理,许多当时时尚的东西,过个几年或十几年,肯定面目全非。

  一定时空条件下,变化总是有限的,正如自然奥秘的不可穷尽。学者发现,人类文明中真正全新的东西很少,大多数创新是现有事物的重新组合,推陈出新,螺旋式上升。如此,轮回就成了时尚的一种表达方式,N年前的流行,今天可能再度回归。比如牛仔裤的裤腿,已经向喇叭裤发展了,再比如读书热的再度掀起,以及倡导极简主义生活……正所谓“前度刘郎今又来”。

  时尚的轮回,在于变化中蕴含着不变的东西,那就是文化。最时尚的东西,其实就是变化中透出的不变,比如阅读学习、艺术欣赏和旅游休闲。时尚的轮回,让文化成为永恒的时尚,而我们通过时尚来给生活保鲜,让人生更有意义,也让世界更精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