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记忆与遗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04 10:15稿源:宁波日报

    洪定国

  记忆与遗忘是一对相依相存的兄弟,有记忆,也会有遗忘。人的记忆能力有强有弱,记忆力强的人过目不忘,甚至几十年后仍记忆犹新;不同人的遗忘程度也不一样,有的人健忘,认识的人或事物隔夜就遗忘。每个个体生理功能有强有弱,这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正像同一块地里,种子、土壤、肥料、水利等条件都相同,可是长出来的庄稼不完全一样,道理是一样的。

  当然,记忆与遗忘除了生理因素外,也有知识水平、文化涵养、心理素质等方面因素。自己熟悉的、感兴趣的容易记住;事物本身对人吸引力的强弱也对记忆起作用,有鲜明特点的东西容易记住,一些平淡无奇的东西则难以在脑中生根。

  我记得年轻时看到过明代赵南星《笑》一书,书中有一则《颂》,颇耐人寻味。其文云:一秀才,数(命数)尽去见阎王。阎王偶放一,秀才即献颂》一篇曰:“高宣宝气。依稀丝竹之音,仿佛麝兰之味。立下风,不胜馨香之至。”阎王大喜,即时放回阳间,增寿十年。——这则笑话我在50年前就看到过,至今仍能一字不漏说出来,这是因为笑料本身很能吸引人,而且其讽刺阿谀奉承者的意蕴更能加强人的记忆。由此想到,善记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有时,人的意志品质对记忆起着很大作用。我并不是主张“意志万能”,但从事特殊职业的人,往往有超强记忆力,实际上这种记忆力也是在实践中长期锻炼出来的。比如钱学森、邓稼先、陈景润这样的科学家,几千几万的数据存在他们脑子里,就像进了一个密封程度很高一丝不漏的仓库,要用时自己就会出来,而且准确无误。再如,新中国成立前我党搞情报工作的地下工作者也一样,情报不能写在纸上,只能记在脑子里。他们的记忆准确与否,关系到革命的成败、同志的安危,没有超人的记忆与坚强的意志是很难做到的。

  遗忘是不同人群都不可避免的生理现象,有人生理上记忆功能欠缺,老是记不住事情;学生对学习的东西往往会有部分遗忘;中年人工作紧张、家务繁忙免不了顾此失彼有所遗忘;老年人进入高龄,对近期发生的事情往往遗忘,而以往岁月的一些事情会一再提起,有时甚至刚说过以为没说过翻来覆去唠叨;如果患了阿尔茨海默症,那就什么都记不清,颠三倒四了;还有的病人脑子受了伤会失忆,此前发生的事全都不记得了。总之,遗忘的原因各式各样,林林总总,不是生理上有病症,就是心理上出问题。

  可是另有几种遗忘甚至健忘,就不单单是生理问题了。比如:自己有了点什么官职,见了老熟人故意记不起来,装作不认识;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为了推诿责任,就以“记不清”来搪塞;工作上得过且过,从来没沉下去把问题搞清楚,一问三不知;终日无所事事,打牌喝酒,混混沌沌,始终在云里雾里;心中只有鼻子尖下的自我,自家的事一清二楚,公家的事稀里糊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他们的遗忘失忆,并不是生理上记忆能力差,而是思想品性精神层面的问题,也是一般心理调节或药物治疗所无法解决的。治好这些故作“失忆”的病症,要用特殊的疗法。

  因为以上健忘失忆的根子在于忘了初心,三不正,所以开的药方就是认真学习,触动思想,挖去“毒瘤”,这个“毒瘤”就是“我”字!只有把私利当头的“我”字挖去,重新让“公”字站到舞台中间,把脑子里一切以“我”为中心的垃圾扫除出去,这个健忘症才能逐渐治好。

  告别健忘,回归初心,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发达。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